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专题专栏>

南京:以营商环境之“优”谋服务发展新篇

发布时间:2023-03-21 15:54: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徐丽丽

当前,要持续巩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态势,优化营商环境是关键一招。为切实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感受度,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南京市制定出台《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3月21日,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实施意见》重点内容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举措。


“版本”再升级


提出18条意见126项任务


发布会现场,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田峥嵘指出,作为近年来南京市出台的第五份营商环境政策,《实施意见》内容、版本的升级,向全社会释放了南京营商争优的强烈信号:为市场主体创造最好的发展机会,打造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一流营商环境。


田峥嵘从系统性、精准性、可操作性等方面解读了《实施意见》的主要特点——聚焦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缩短行政审批流程、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强化精准高效监管等企业集中所盼精准发力;围绕集聚高端化资源、深化市场化改革、推动法治化建设、拓展国际化场景、加强制度化保障五个方面提出18条意见126项任务,其中包括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尽职免责负面清单、全面推进“一照多址”改革、大力推进“拿地即开工”、开展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更大力度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等。


监管不打扰


联合抽查扩面、提效、减频


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各部门的协同合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减少多头检查、减轻企业负担的有力举措。2022年,南京市98%的行政执法部门参与了部门联合抽查,共检查各类主体2.74万户,减少执法打扰近3万次。


谈及部门联合监管工作如何推进,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元虎表示,今年,南京将进一步扩大联合抽查“朋友圈”,实现市区两级行政执法部门全覆盖,推动各部门拓展联合抽查应用场景,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充分运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以信用为导向提高联合抽查精准性,为守法诚信企业打造宽松的经营环境,让违法失信企业处处受限;广泛运用“汇总取重”工作方法,检查过程中按要求“合并同类项”,避免多头重复检查,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打扰。


严管更健康


深化合规整改提升治理效能


《实施意见》指出,全力推进法治化建设,全面维护公平秩序,其中第49-53条明确了检察机关工作任务。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蒯建欣介绍,自开展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以来,南京市检察机关坚持有效惩治和积极预防企业犯罪并重,积极主动、审慎稳妥探索合规工作路径,已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35件。去年,南京市检察院牵头组建了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打造了“双审查+双听证”的审查模式,确保审查的专业性和公正性。


“近期,我们已经出台了有效性评估指引,在今后案件的办理中将适用‘技术指标+文化指标’的评估标准。”蒯建欣说,今年,南京市检察院将进一步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强与第三方管委会成员单位的协作,探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刑事诉讼全流程的适用,提高监管有效性;持续扩大办案规模,拓展案件范围,依法“能用尽用”,办好每个案件,促进企业规范发展,发挥好保就业、保民生的社会功能。


科创再发力


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高端人才集聚”“优化科创金融服务”……《实施意见》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列为首条意见,全面支撑科技自立自强,助力提升城市创新竞争力、创新主体获得感。


作为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科技体制改革引起众多科创企业、科技人才的关注。近年来,南京充分发挥全国唯一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的优势和作用,开展了许多改革探索,不断优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建立了“宁科贷”“科创投”“科创债”多元化市场化金融赋能机制,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实行高层次科技产业人才经济贡献的奖励政策,对引才成效显著的创新型企业以及企业请来的“高人”给予相应配套支持和正向激励,已向1.6万名人才发放科技贡献奖励近3亿元。


“目前,我们正在制定南京新一轮深化科技体制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南京市科技局副局长陈为生说,将持续围绕科技创新,扎实推动科技创新政策落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多制度保障。


审批更高效


提升服务质量做好民生保障


市场活力不断激发,营商环境“优”无止境。近年来,南京市建委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牵头开展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的改革,推出了施工图审查自审承诺制、消防设计审查和施工图审查并联、桩基工程先行施工、联合验收和分阶段验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推动重审批、轻服务、轻监管向更好的服务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变。


拼经济、促发展,既要政策“硬核”,又要服务有力。南京市建委副主任卞媛媛透露,今年,南京通过建设单位定期评价,开展市政管线接入服务质量“晒榜”活动,以评促改,以改促优,切实提升公共设施服务质量;主动对接服务建设单位,对小型市政接入项目免于办理相关审批;开通电水气讯联合报装的通道,推行电水气讯一次申请、一并答复。目前,南京市政务服务大厅已设置综合服务专窗,提供联合报装咨询、申请服务。(傅秀 张明亮 丁艺瑄)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