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乡村振兴>

梨果产业发展迎来新的春天

发布时间:2023-04-04 12:32:45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陈汝健  |  责任编辑:徐丽丽

又是一年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4月2日,记者走进素有“中国鸭梨之乡”美誉的河北省阜城县刘老人村的百年梨园,一幅梨花朵朵开、笑迎宾客来的美景呈现在眼前。


“这个百年梨园以鸭梨为主,有5600多棵老梨树,树龄都在300年以上,是阜城鸭梨的主产区。”刘老人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凤义告诉记者。


树越老,梨越甜。如何加强老梨树的管护?“全部上有机肥,每年大水漫灌2次……” 刘凤义说,通过对土壤“消毒”,不仅提高了果品口感度,还提高了产量。


为做好百年老梨品牌,阜城县对百年老梨树实行挂牌保护。通过标准化、产业化和无公害化管护的百年梨树焕发新生机。“老梨树所产梨果由论斤卖变成了论个卖。”霞口镇党委书记李国宾欣喜地介绍。


梨果是阜城县的优势产业。为发展好特色产业,阜城县不仅对老梨树进行提质,还实施了“小树换头”工程。


“我们近年来探索了密植梨种植新品种新模式。”阜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付贵军介绍,现有梨果新品种30多个,种植面积达13000多亩。


密植种植是阜城县梨果种植的新模式,其行距为3.5米,株距为1米,每亩地可以种植165株。“与传统的稀植大灌种植相比,这种密植梨不仅结果早、产量高,还易于机械化作业。”付贵军说,通过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化防治等科学种植,切实提升了梨果质量。


梨果高产离不开科学的种植技术。为此,阜城县先后与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等单位在刘老人村建立产学研孵化基地,共同研究密植梨、机械化套袋和壁蜂授粉等技术,将成果转化应用于梨果种植。


“为解决从地头到口头的问题,我们去年引来一家速冻食品企业。”付贵军介绍,这不仅延长了产业链,还解决了舌尖上的安全问题。


“通过速冻技术,能够瞬间锁住梨果的鲜度。”沧州三星速冻食品有限公司阜城分公司总经理王洪臣介绍,企业目前建有3个速冻库,储存能力达20万吨。


阜城县不仅有“冻梨”,还有鸭梨汁。“预制菜水果或将成为我们梨果产业深加工项目中的一个新品系。”付贵军自豪地说。


阜城县第六届梨花节将于4月4日举办,“这必将助推我县梨果产业发展踏上新征程。”李国宾告诉记者。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