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科技创新>

智能传感器可预警地面和建筑物坍塌

发布时间:2023-04-04 12:39:19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张梦然  |  责任编辑:徐丽丽

据美国科学促进会EurekAlert网站报道,韩国土木工程与建筑技术研究院开发了一种可检测地面或结构坍塌迹象的智能传感器和实时远程监控系统。


这一设备的开发始于要寻找一种即时感应地面运动引起的斜坡或建筑物倒塌的方法,以便立即作出反应。该传感器在检测到地面运动时会打开LED警告灯。现有的测量地面运动的系统并未得到广泛使用,因为它们通常仅供专家使用、成本高且难以掌握。


传感器可很容易地安装在易于坍塌的区域,检测到的坡度变化小至0.03°。一旦感觉到坍塌迹象,传感器会立即打开LED灯发出警告。传感器采用高效光透射透镜技术,无论白天黑夜,即使在100米的距离内,LED警报也能肉眼可见。当警示灯亮起时,救援人员可远程实时了解受影响区域的情况,这有助于他们采取具体措施,如与有关当局分享坍塌的进展情况。


与现有传感器相比,新传感器更易于安装且成本更低,安装和运行成本降低了50%以上。更重要的是,由于其超低功耗,它们可运行近一年而无需更换电池。这些传感器有望广泛应用于季节性变化明显的地区,因为它们即使在-30℃至80℃的极端温度下也能正常工作。


为防止误报,传感器中的算法会根据监控位置的情况分析和评估风险。传感器可用于建筑工地、公共工程、隧道工程、危房和历史建筑,以及矿山、地下结构、易发生山体滑坡的区域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