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教育>校园新闻>

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贡献力量 首届四川省民办本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2 21:34: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木木  |  责任编辑:唐浩哲

中国网5月12日讯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四川省民办本科高校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5月12日,首届四川省民办本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举行。来自四川省18所民办本科高校的18名思政课专职教师参加比赛,通过现场抽签决定上场顺序,每人进行了不超过15分钟的现场教学比赛。参赛教师按照思政课课程要求,结合最新修订的教材自拟主题、设计内容,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作为主题,为参与活动的嘉宾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


在现场生动的教学中,参赛教师精心组织讲授内容和讲授方法,既阐释了“人民群众在创造历史中的决定作用”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也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讲解了长征、新民主主义革命等重要历史概念和事件。同时,他们还结合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讲授了青春奋斗与中国梦、守护大国粮仓和粮食安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与时俱进的内容,真正让思政课“活”了起来,展现出了思政课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魅力,更展示出了思政教师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风采。


经过现场评审的大浪淘沙,大赛评出了特等奖2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最佳展示奖1名。其中,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的张庆虹和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的王晓宇两位老师荣获特等奖。


此次比赛评委代表、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会长、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在观摩比赛后用四个关键词来评价了本次比赛,“‘热情’,青年教师积极参赛,充分展示出朝气、锐气、志气和灵气;‘认真’,教师们准备充分,态度认真,而认真是讲好思政课、推动思政课提质增效的最根本前提;‘精彩’,参赛教师各有千秋,思维新、视野广、仪态佳,课件精美,表现形式新颖,有机结合了案例和新技术,课程极具吸引力;‘潜力大’,随着教学经验的积累、知识内容的熟悉,相信参赛的年轻教师对课程的把握将会越来越精准,对思想观念、理论体系的理解也会越来越好。”同时,唐晓勇还就教学设计、授课方式、选题使用等方面的优化提出了宝贵建议,“好的思政课应具备的政治性、学理性、准确性、贴切性、逻辑性五大特性。”


“本次举办首届民办本科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助力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意义重大。这是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实践之举,是以练促学、以赛促教、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这个办好思政课的关键的具体行动。”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副处长李秀铎在讲话中表示,“民办高校思政课和‘马院’建设要聚焦‘主渠道’,办好关键课程;聚焦‘主力军’,锻造过硬队伍;聚焦‘主阵地’,扛牢主体责任三点要求,按照‘八个相统一’,持续推进高校思政课守正创新,不断备课磨课,采取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等教学方式,努力打造‘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做到培根铸魂创‘金课’。”


据了解,本届比赛由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指导,四川省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主办,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四川省民办高校‘马院’联盟由我校‘马院’发起成立,一年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卓有成效。先后开设了联盟官方专题网站、常态化开展联盟高校的互学互鉴、举办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讨会,积极开展民办本科‘马院’与公办‘马院’结对共建活动,举办了四川省民办本科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研讨会暨联盟2023年年会,这些活动的开展,充分体现了联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效促进了全省民办高校‘马院’建设和思政课教学质量发展。”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联盟将继续助推各校进行经验交流、互学互鉴、协同合作,在理论研究、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师资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凝聚集体智慧,发挥区域辐射和行业引领作用,为四川建设教育强省贡献力量。”(文 李木木)

供图: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