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媒体聚焦>

广元:利州区嘉陵一中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有声有色

发布时间:2023-05-19 01:42: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向忠 何玉珊  |  责任编辑:唐浩哲

中国网5月19日讯 “快看!转动这个手轮后里面的银弹在空中竖立起来了。”“快看!这个机器人在表演跳广场舞、做俯卧撑、后空翻......”5月16日,利州区嘉陵第一初级中学将军桥校区热闹非凡,该校一年一度的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与前八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不同的是,今年的艺术节除了有精彩的文艺汇报演出,还有市科协携手“开进”校园的“科普大篷车”,以及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的书画家现场挥毫泼墨,赠送作品。





在通往操场的露天坝里,市科协“开进”校园的“科普大篷车”带来了“旋转的银弹”“窥探无穷”等25套集光学、力学等物理知识和科学原理的教具,吸引了不少过往学生现场体验和操作。


“同学们请看,放在这个磁铁圆盘中的银弹,只需要用手转动与之连接的手轮,便能使磁铁圆盘转起来,从而使整个空间形成一个磁场。由于银弹是闭合物体,所以它会被磁场影响,从而产生感应电流形成另外一个磁场。两个磁场相互作用,使银弹高速转动,高速旋转的银弹在离心力、重力以及摩擦力的作用下就可以竖立起来,这就是银弹旋转的秘密。”站在“旋转的银弹”教具旁的老师向学生们详细讲解这个教具的物理知识。


“我们会和老师一起向学生作介绍和原理讲解。”市科协工作人员苟进道说,广元市正在开展“科普大篷车进百校千村”联合活动,进入嘉陵一中是该活动的第九站,希望以这样的方式走进学校,让学生在“试一试”和“想一想”中感受科学的乐趣,增长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


另一边的机器人“小萌”和“小宁”也在不停地尽情表演着,苟进道介绍,机器人可以接受平板的指令完成唱歌、跳舞和仰卧起坐等动作。学生们可以通过平板上显示的语音对话内容,与其对话。


“机器人表演秀特别有意思,可以跳广场舞、做俯卧撑、后空翻等一系列动作,太好玩了!”看完机器人表演后,学生们如是说。



除了科技味十足的机器人表演、教具展示等,在该校当天举办的科技文化艺术节上,还有应邀前来的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的书画家们,他们现场泼墨挥毫,并接受学生现场“订制”,赠送作品。


“有让给老人写寿比南山的、有让写宁静致远的、还有让画轻舟已过万重山的……”78岁的吕施云说,他们对孩子们提出的要求一一兑现。截至16日19时,已经送出了100余幅字画,虽然有点累但很开心。


在该区域对面的展览区,悬挂的几十幅书画作品吸引了不少学生驻足欣赏。






当晚8时,精彩的文艺表演在该校操场上演,反映日常学习生活的音乐情景短剧、飘逸唯美的国风走秀和国乐舞蹈、虎虎生威的《功夫少年》、充满激情的爵士舞和流行舞串烧、毕业怀念的情景表演唱、深情的诗歌朗诵等节目赢得现场观众喝彩不断。(文 向忠 何玉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