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专题专栏>

新桥医院“红色军医边关行”为边防官兵通畅“军医心桥”

发布时间:2023-05-19 17:48: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理  |  责任编辑:唐浩哲

“‘红色军医边关行’再到我们边防,新桥医院的专家不仅给我们送医送药,还通过‘军医心桥’平台在新桥医院与边防间建立了在线问诊服务平台,为我们边关官兵和家属提供了更好健康保障,切实为我们基层一线解除了后顾之忧!”边防某部卫生科邵科长在对接升级后的“军医心桥”小程序时由衷地赞许道。


日前,正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开展“红色军医边关”活动的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专家医疗队为边防一线官兵送医送药送健康的同时,还积极将升级后的“军医心桥”小程序面向一线军医推广,在新桥医院与边防一线间搭建畅通的“健康心桥”。


据悉,该医疗队由新桥医院骨科、妇产科生殖医学中心、医学心理科、耳鼻咽喉科、疼痛康复医学科、皮肤科、保健科,以及陆军军医大学军事预防系热带医学教研室、边防卫勤训练大队医护研专家组成。


医疗队在4天时间里机动化转战景洪市、勐海县和勐腊县边防数百公里,进军营、到连队、下哨所,为常年驻守在这里的边防官兵开展健康巡诊、问诊查体、科普讲座、赠送基层亟需药品、康复治疗器械、训练伤防护手册、军事医学调研等服务,专家们耐心细致的服务得到边关官兵高度赞许。


新桥医院医务处副处长王琦介绍,2018年,通过对边防基层的座谈调研,医院专门搭建了“军医心桥·情牵边防”微信健康服务平台。平台运行5年多来,不断在为基层服务中提升完善,切实为基层释疑解惑,及时反馈问题,及时解答、解决基层实际关切,受到基层的一致称赞。


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的服务优势,进一步规范信息管理,医院还在2021年自主研发了“军医心桥”微信小程序,通过信息加密技术为病历资料上传、患者隐私保护、远程会诊、转诊就诊等提供更便利的服务。此外,他们在这次的“红色军医边关行”活动中,专门制作了“军医心桥”小程序的宣传册,面向基层军医大力推广,打通基层官兵与优质医疗资源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多次参加“红色军医边关行”活动的资深专家,耳鼻咽喉科主任邓安春教授特地带上了头灯、耳镜、音叉等检诊器械,不管走到哪里都能为有需要的边防官兵仔细完成耳道、听力和鼻腔的检查。


针对巡诊中发现的问题,邓安春教授还为战士们给出转诊建议,邀请他们前往新桥医院接受进一步手术治疗。不仅如此,他还会邀请边防军医一同为官兵们问诊,手把手传授耳鼻咽喉常见疾病的检诊技巧,并主动把自己联系方式留给基层军医,方便他们在有需要时随时保持联系,在专家与基层军医间建立起一条“健康纽带”。


通过巡诊发现,不少边防官兵发生轻微训练伤后,不知道如何处置应对,甚至出现错误的训练方法导致伤情进一步加重的情况,疼痛康复医学科尹清教授一边为战士们问诊,一边向大家传授一些简单易学的康复训练技巧。比如手掌撑墙就能完成的肩关节拉伸,坐在椅子上就能完成的下肢肌力和耐力训练,以及一些在训练前热身运动和训练后放松活动的技巧。


尹清教授说:“帮助他们掌握一些适用于基层的运动康复技巧,不仅能加速日常伤情的恢复,防止二次损伤,还能有效降低训练伤的发生率,真正做到了在训练中康复,在康复中训练。”(曾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