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宜宾三江新区:为爱“搭把手”,新区这个交流活动很“暖心”

发布时间:2023-06-06 19:26: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唐浩哲

5月30日,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宜宾三江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交流沙龙在三江新区融媒体中心路演中心举行。


交流现场,来自新区5个不同村(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进行了路演展示。各参赛项目负责人逐一走上舞台,分别从志愿服务项目缘起、项目设计、组织开展、取得成效及发展愿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生动演绎了村社治理、助老农销、关爱一老一小及困难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中的生动瞬间和暖心故事,学习交流了志愿服务项目经验。


崇德社区“随手拍·村振兴”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

“随手拍·村振兴”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通过采取“互联网+”驱动“双线”运营模式,依托“随手拍”这个微信小程序平台,动员村民参与,让人人都是志愿者,同时人人都在享受此志愿服务的成果。


随着项目推进,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地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他们随手拍下的每一件小事,都成为社区建设的砖瓦。通过村民志愿者“派单”,工作人员可直接处理,也可派发任务给其他志愿者,协助社区实现更加面面俱到的乡村治理。通过该项目,最终助力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


白利社区小白“加减”法—平安社区志愿服务行动

项目通过“1+4+N”志愿服务模式,即搭建1个自治议事平台(以“长廊议事”自治议事平台为主体开展诉源治理)、4个志愿行动(“尊法”志愿行动:打造“法在身边”短视频;“守法”志愿行动:法治宣传片、法治微电影放映;“学法”志愿行动:小白来普法、知识讲座、专场普法文艺演出等;“送法”志愿行动:入户普法宣传、社交平台推送、模拟法庭等)、“N”条延伸服务(关心关爱、圆桌调解、志愿夜巡、“我来帮”活动),切实推进平安白利建设,着力打造和乐白利,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本项目自2023年启动实施,通过项目志愿者的普法送法活动,让居民更直观地了解生活中息息相关的安全法律知识。通过示范引领作用,影响、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加入平安社区建设行动,逐步成为法律明白人、纠纷解铃人、权益守护人。


大堰村“筑爱夕阳,助老农销”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采取“1+1+2+N”志愿服务模式,即一个“三位一体”(构建出一个“三位一体”的爱心助老矩阵),一个方法(点单、接单、派单的“点餐式服务”),两种方式(摆摊式和接对订单)及N名志愿者,充分发挥乡土人才资源优势,搭建乡土人才服务发展平台,培养一批批优秀志愿者,建立起志愿者对农村留守老人助销的一个专项志愿服务。


项目的推出,不仅为留守老人提供了帮助和关爱,也激发了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提高了村庄的凝聚力和社会效益,通过邀请商户和消费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从消费者到志愿者的身份转变,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的范围和影响力。通过聚焦了“助老农销”这个小切口,以延伸拓展农销产品服务为基础,衍生按需种植、供需对接,带动周边村民加入志愿服务等行动,实现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大价值。


学堂社区“睦邻相帮,老小学堂”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创新建立“1225”志愿服务模式,即搭建一个平台(睦邻相帮服务联盟),构建“双线模式”(线上管理、线下服务),创新“两大机制”,衍生“五大服务”(爱上阅读、趣味学习、安全科普、结对陪伴、梦想课堂),为社区留守、孤寡老人打开追梦的眼睛,插上圆梦的翅膀。


一年以来,学堂社区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总队,六支志愿服务小队,开展了130余次文化、阅读、知识技能等类型的活动,参与人次500余人次,服务了6500余人次。项目实施主体睦邻相帮服务联盟先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四川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和“宜宾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1名项目志愿者被评为“四川省三八红旗手”,2名项目志愿者分别获评“宜宾市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宜宾市优秀志愿者”。


金石村“大户长”志愿者服务项目

金石村“大户长”志愿者服务项目创新实行“六定”管理。即定“招募”、定“1+70+N”大户长志愿服务体系(一个村+70名大户长+全村村民)、定服务“内容”(空巢老人探视、留守儿童关心关爱、政策宣传)、定“培训”(“大户长”志愿者技能培训)、定“记录”(记录服务时间、服务内容)、定“激励”(季度考核、志愿者上雷锋墙)。


从2021年3月到2023年到5月,志愿者人数从21人发展到约120人,受益人群覆盖全村人数5284人。项目实施以来获得了四川省乡村治理第三批示范村、“百家优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全区“五星级党群服务中心”,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精神文明网各级媒体多次报道。


据悉,今年全区共孵化了28个志愿服务项目,接下来,三江新区还将通过强化人才保障、经费支持、督促指导,进一步扶持培育具有区域特点的志愿服务项目,让志愿服务扎根三江,为新区注入源源不断的温暖力量。(文章来源:三江新区党群工作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