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媒体聚焦>

“90后”中戏毕业生刘李优优携话剧《主角》亮相成都 好评如潮

发布时间:2023-06-25 22:35: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垚  |  责任编辑:唐浩哲

中国网6月25日讯 6月21日至23日,成都市高新区区委、区政府举办“2023高新戏剧艺术节”,他们邀请了在全国享有美誉的陕西人民艺术剧院,以致敬“茅盾文学奖”评选40周年方式,带着话剧《主角》《白鹿原》,再次来到成都,连续三天在成都市高新区中演大剧院公演。


而首次亮相成都的话剧《主角》,受到了成都观众的欢迎。6月21日晚,这部获得“文华大奖”话剧《主角》,生动地讲述了秦腔名角忆秦娥,从11岁放牛娃到51岁成为秦腔皇后的悲壮命运和舞台生涯。而扮演忆秦娥的主演者就是中戏毕业的“90后”年轻演员刘李优优。


3个多小时的演出分为上下半场,但跌宕起伏的剧情让观众紧跟剧目节奏一步步走进故事核心。话剧《主角》以舞台人生为聚焦点,“一桌二椅”的简约和写意,将时代、社会、人生、世界等复杂深邃的人性观察与体验融会贯通,展现跨越几十年的时空和命运。


刘李优优虽是一位“90后”的年轻演员,但她在陕西人艺已参演了700多场话剧演出,这在“90后”出生的中戏毕业生中可以说为数不多。刘李优优近拍过多部影视剧。她目前是陕西人艺二级演员。出演过经典话剧《白鹿原》中的白灵,《平凡的世界》中的田晓霞角色等。她在《主角》中饰演忆秦娥。


刘李优优深受观众喜爱,她还荣获过第三十一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主角奖,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2022华语戏剧盛典·最佳女主角,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诸多奖项。


刘李优优介绍,话剧《主角》是以忆秦娥的人生起伏为情节线索,叙述几代秦腔人的命运沉浮,折射出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历史逻辑和时代境遇。舞台三个半小时的时长,浓缩了从忆秦娥的11岁到51岁的一生,“我在演绎忆秦娥的这个角色中,还是遇到了许多困难,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是‘90后’的演员,要从11岁年龄跨度向中年、老年的角色转变,从戏曲唱做念打技巧和话剧舞台人物结合的两个表演体系的跨度。在排练中,真正是一场不小的考验。比如学秦腔、练舞蹈,念台词,每个环节都是对我都是一场大考验。好在,我在院领导的关怀下,在导演的悉心指导下,经过一次次地反复排练,我将《主角》扮演忆秦娥的艰巨任务拿下了。”(刘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