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科技创新>

江苏南京:会聚全球创客 激荡人才活水

发布时间:2023-06-27 16:23: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6月27日,2023年度“赢在南京”海外人才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京国际青年会议中心圆满落幕。这场连续举办了11届的盛会,已成为南京吸引全球高层次海外人才、促进科创成果落地转化和交流的一张“金名片”。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动力,是城市创新扩散的主力军。面对产业强市行动计划的新部署和新要求,今年大赛主要聚焦“2+6+6”创新型产业集群,增强软件和信息服务及新型电力(智能电网)两大产业集群全球竞争力;拼夺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装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型材料及航空航天六大产业集群国内制高点;抢占新一代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基因与细胞、元宇宙、未来网络与先进通信及储能与氢能六个引领突破的未来产业新赛道。助力南京成为长三角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承载区、国家级服务经济中心。


2023年度“赢在南京”海外人才创业大赛启动以来,已先后在欧洲、亚洲、北美3个海外分赛区和上海国内分赛区吹响创新创业的集结号,让众多“千里马”在这片热土上竞相驰骋。视翼SYXR虚拟仿真工业元宇宙应用、半导体3D显微镜全自动检测研发、基于电流AI的电力数字化终端……此次总决赛舞台上,32个高精尖项目,轮番展示各自的前沿技术成果。


“总决赛获奖选手如落户南京,符合条件的,可享受D类人才安居待遇,可在本市申购90平方米左右的共有产权房、租赁90平方米左右人才公寓,或申领每月3600元租赁补贴,并可优先选购商品住房。”据大赛主办方介绍,相关部门将全程跟踪服务落地项目,促进创业人才团队与当地产业深度融合。


在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上,南京一直注重营造重才爱才的浓厚氛围,做细服务吸引人才扎根。近年来,南京已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7701人、培育创新型企业家926人、集聚科技顶尖专家248人、构建了“金字塔”型科技创新人才方阵。


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上,南京探索“非共识人才”举荐,进一步赋予海外高层次人才单独举荐权。建立市场化综合评价体系,由院士、领军企业家、金融专家等组成举荐委员会直接推荐,同时,探索赋予大院大所、创新平台、龙头企业等用人主体自主权,自主评定举荐人才,加快高端人才集聚。


在打造高能级创新载体、吸引集聚人才资源上,南京聚力建设紫金山实验室、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以及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水生态安全等重大平台。以“类海外”环境建设4家国际人才街区,为3000多名外籍专家、留学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在20多个国家(地区)设立海外协同创新中心,人才驿站海外站点。同时,持续放大“以赛引才”集聚效应,多领域、全方位汇集创新智力和活力,将“赢在南京”海外人才创业大赛构筑为全球创新人才集聚之地。


据统计,11年来,“赢在南京”海外人才创业大赛已累计吸引来自世界27个国家(地区)的3100多位海外人才报名参赛,220人获得总决赛奖项,96人入选南京市重点人才引进计划,130多人创办的科技企业落户南京,为南京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注入强劲的人才动力。(高启航 傅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