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四川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吴立岩赴彭山调研残疾人工作

发布时间:2023-07-20 17:43: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颜峰 陈家财  |  责任编辑:唐浩哲

中国网7月20日讯 7月17日下午,在眉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鲁力,眉山市副市长、市政府残工委主任李建兴,眉山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刘艺,彭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彭盛东,彭山区残联理事长曾进陪同下,四川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吴立岩一行前往眉山市彭山区观音街道果园村“岷江现代农业园区”葡萄种植中心区进行调研。


在果园村,村党委书记兼村主任,自强葡萄专业合作社创办人李永伟汇报了合作社创建初衷和发展现状。据了解,李永伟身患肢体残疾,但身残志坚,创办了自强葡萄专业合作社。创办以来,已带动残疾人种植户54户,在葡萄园务工31人。通过合作社的推动,让残疾户从分散的种植模式到现在精细化的种植模式,从依靠援助到现在主动学会寻找市场,从小规模种植逐步扩展到大规模种植。每年专业合作社帮助残疾户共销售100余吨葡萄。自强葡萄专业合作社围绕服务产业发展、服务基地建设、服务群众增收,推进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如今已成为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通过示范推广、技术服务等方式,有效地带动残疾人及周边群众发展生产。为此,作为四川省人大代表,和“四川省劳动模范”“眉山市劳动模范”的李永伟,他所带领下的果园村党总支被中共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随后,四川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吴立岩一行又来到彭山区四川大学锦江学院附近的静界推拿馆(盲人按摩店),这家店创立于2019年,经营面积300平方米,床位30张,其中残疾人士12人,占总员工数的80%,带动的人均月收入在4000至7000元。据走访得知,静界推拿创办人罗瀚绪身患视力残疾,毕业于山东滨州医学院。为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为了帮助更多残疾朋友实现就业,罗瀚绪大学毕业后便回到家乡彭山开办养生推拿馆。推拿馆经营以来,始终坚持诚信经营、待客周到、手法到位的宗旨。


吴立岩一行还走访了眉山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作为眉山市残疾人联合会领导的五大专门协会之一,协会一直以来致力于抓建设、夯基础,于2020年底完成社会组织登记并注册成功。目前有专兼职工作人员23人,协会会员210余人,实现有队伍、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资金。


据走访获悉,眉山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在市、区残联指导下,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增强协会活力。开展“双百一送”活动(“走百家、访百人,做一事、送关爱)。在全国助残日前夕,携手组织企业走访看望智力残疾人家庭、了解掌握情况。开设微心理·空中课堂。开展健康、心理、法律知识讲座,并上门做好心理辅导,关爱智力残疾人。开展“爱相随·共追梦”送文艺到乡村。把舞蹈、小品等节目带到残疾人身边,丰富残疾人生活。开展“感党恩、升技能、我为振兴出份力”活动。组建了彭山和丹棱爱心助残·果技志愿服务队,扶残扶智汇聚乡村振兴力量,做好种养技术培训和资金支持。开展法律服务常态化。利用微课堂及走访、文艺表演、宣传关爱残疾人方面的政策法律。开展“爱心助残·邻里服务到家门”。成立了好木匠心志愿服务队,做好零星修补服务和邻里文印服务部,方便残疾群众。


最后,吴立岩一行走进四川省残疾人会馆,对参加大运会的残疾人运动员衣食住宿等方面进行关心关爱。(颜峰 陈家财)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