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科技创新>

遥感表征世界 创新引领未来 第二十二届中国遥感大会在常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3-08-21 16:16: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8月20日至22日,第二十二届中国遥感大会在江苏省常州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遥感各界近2000名政府人士、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参加了大会各项活动。



大会由中国遥感委员会组织,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江苏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常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信息系统与遥感专业委员会、常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江苏天汇空间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江苏数据与应用中心、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部等承办。


大会以“全球变化与区域响应”为主题,进行了开幕式、高分专项应用交流、第十一届中国青年遥感辩论会、空天信息产业发展等18个论坛、学术论文交流以及展览展示等活动。大会中首次签订了长三角遥感数据共享合作协议,长三角地区由此成为我国第一个区域性遥感数据开放共享的地区。本次大会发布了《中国遥感发展常州宣言》,更好集同我国遥感各界力量,共同推进遥感应用及空天信息产业发展,更好服务全球变化与区域响应。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遥感委员会主席顾行发主持8月20日的大会开幕式。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王钦敏,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广杰,国家航天局总工程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李国平,国家航天局原局长、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孙来燕,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杨小宇,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主任、高分专项总设计师兼工程副总指挥赵坚,国家遥感中心主任赵静,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朱爱勋,常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盛蕾,童庆禧、李德仁、吴一戎、潘德炉、薛永祺、张祖勋、郭华东、王建宇、刘文清、周成虎、吴美蓉等20余位“两院”院士和外籍院士出席开幕式。


盛蕾市长在欢迎词中表示,常州深刻认识到发展空天信息产业对撬动经济转型、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牵引作用,并通过引入国家空间信息综合应用工程而积极布局;常州将继续深挖空天信息数据金矿,发挥好江苏天汇空间信息研究院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好推进空天信息产业发展。


王钦敏副主席作“发掘空间信息价值赋能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报告,深刻认识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布局和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系统性、协同性,充分发掘空间数据融合增值作用、助力数字中国建设高质量发展,并立足地方和产业,开发数据应用场景推进数据开发利用创新发展。


李国平总工指出,我国在轨遥感卫星已超200颗,且业务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性能指标巨大飞跃。要强化遥感应用服务,促进遥感卫星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鼓励商业航天的发展;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构建太空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


赵静主任表示本届大会是国内遥感各界汇聚思想、形成共识,交流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的重要平台。要求推动空天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我国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贡献中国智慧,展现大国担当;以改革为契机,打造国家空天科技创新网络,为我国的遥感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大会指导委员会主席、童庆禧院士指出,中国“遥感人”以高度智慧、勤劳品质和国家支持、制度优越,经过40多年艰苦努力,使中国遥感实现从跟踪模仿到自主创新的直道超车、走到国际前列,更成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不可或缺的重要内涵和战略资源。希望每一次大会的召开和交流,都成为中国遥感发展的里程碑和前进的重要节点。


吴一戎院士指出,遥感不仅是重要的科学分析手段,更是多要素时空观测的大数据保障,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和发展可持续人类环境健康具有重大意义,表示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作为我国空天信息领域最大的国家科研机构,将与遥感各界共建遥感应用生态圈,共促遥感事业可持续发展。


赵坚主任强调,本次大会是全球变化领域的学术盛会、多学科融合发展的交流盛会、大量成果发布的丰收盛会、青年“遥感人”思辨的竞技盛会和遥感产业化应用推广的发展盛会;表示大会上发布的各项成果都将集成到国家遥感数据应用服务平台上,为各方提供更好服务;要求通过高分应用成果交流会更好推动遥感应用规模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发展,更好实现中国遥感服务华夏、惠及全球的宏伟目标。



大会开幕式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遥感优秀成果;颁发了首届高分应用对地观测技术创新大赛、高分专项卫星应用优秀成果奖等奖项;首次发布了国家遥感数据应用服务平台(CPEOS)生态系统的首批系统,包括天汇智能遥感AIRSAS1.0、CPEOS共性产品、高分地球APP。会上,中国遥感委员会还向常州市人民政府赠与了北京三号卫星常州市中心区影像图。


李德仁院士、周成虎院士、郭华东院士、刘文清院士和潘德炉院士分别作“天地互联的智能遥感卫星”“从遥感大数据到遥感大模型”“可持续发展目标空间观测与评估”“新星载大气成分超光谱探测技术进展”和“发展人工智能遥感学的思考”大会主旨报告。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打造了全国遥感领域专业最全、人员最多、影响最大的学术交流、技术展览、成果推广权威平台,将极大促进我国遥感事业和空间信息产业发展,并立足常州市、江苏省和长三角地区为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更好发挥积极作用、作出应有贡献。(张明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