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科技创新>

南京浦口:链接新“知”源 赋能“芯”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11 15:11: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9月10日,第五届紫金知识产权国际峰会在南京开幕。由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承办,南京市浦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南京市浦口经济开发区、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协办的峰会分论坛顺利举行,来自政、产、学、研、金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知识产权赋能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产业发展热点,交流分享观点意见。



分论坛现场,相关专家聚焦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热点等方面发表了主旨演讲。高校代表与企业负责人围绕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知识产权需求、知识产权促进产业升级的主要路径两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发挥知识产权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创新及推动作用”。


以分论坛为平台,一系列合作共建也随之落地。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与久吾高科、清研华科、华瑞微等浦口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合作签约,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浦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浦口经济开发区与南京高校代表、企业代表签订集成电路领域“政产学研”协议,联合开展集成电路领域专利转化、集成电路产业技术研发、集成电路领域专家聘任、举办集成电路产业重大活动等,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与浦口区人民政府签订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机制,合作指导浦口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重大创新载体、重点实验室等主体提升创新能力,助力南京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浦口区分中心、南京集成电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



集成电路是浦口区增长速度最快、工业占比最多、新引进项目集聚度最高、未来发展潜力最大的地标产业,产业规模从2016年的2300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160亿元,平均年增速100%以上,形成了“制造环节有龙头、设计环节有集聚、封测环节有影响、设备环节有支撑、材料领域有突破”的产业格局。今年1-6月,浦口区集成电路规模以上企业61家,实现营收104.89亿元,规模保持南京市第一,产业技术已经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近年来,浦口区将知识产权服务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作为重点工作,围绕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运营体系、重点企业培育进行积极探索。通过校地合作建立南京集成电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并以此为抓手打造数据智慧平台和人才信息平台;着力建设“1+6”模式的知识产权工作站服务体系,建立集成电路专利信息库,成立TISC线下服务站、南理工知识产权学院实习基地、南京理工大学人才培训中心校外培训基地。近日,浦口区在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江苏省知识产权建设示范县的基础上,成功入选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县江苏省推荐名单。


浦口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国平表示,浦口区将进一步深化南京集成电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知识产权工作站建设,搭建全方位、多领域的知识产权创新生态圈,全链条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以高质量知识产权工作赋能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盛文虎 蓝元雯 杨航)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