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巴中市南江县靶向发力推进统战实践创新

发布时间:2023-11-07 18:35: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唐浩哲

日前,巴中市南江县靶向发力推进统战实践创新。


严“标准”明确实践创新总要求。认真研究全县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标准化建设制度框架,制定《南江县实践统战工作建设规范》,明确社区、园区、校区、国有企业等5项综合示范基地以及新阶人士统战工作、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等单项工作示范基地创建类别,量化组织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等创建标准和验收授牌等方面的实施细则,推动形成了“一套体系贯穿上下、示范性与全局性相统一、个性化与标准化相协调”的基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格局,确保实践基地建设有序、规范开展。



抓“亮点”注重实践创新示范性。重点围绕“经济园区、校区、社区和国企”开展创建工作,近3年先后共创建并授牌18个县级示范基地。在社区统战中,围绕“万企兴万村”和“新乡贤”助推基层治理两条主线,在正直镇长滩社区建成以“一厅二廊三基地”为核心的社区统战工作示范基地。在校区统战工作中,整合职业中学优势资源,探索了“乡村建设人才培训‘新摇篮’、党外知识分子培育‘蓄水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地’”“三合一”校区统战工作模式。在园区统战工作中,统筹“南江亿联”400余家民营经济主体,打造“南江县非公经济示范园区”“南江新阶·电商同创园”。在国企统战工作中,丰富统战平台和载体,持续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国有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扩“影响”突出实践创新贡献率。通过经济园区示范基地的创建,吸引了大批民营经济人士入园创业;通过建立园区商会组织,加强了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民营经济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稳步提高,民营企业税收总量占全县税收总额达83.5%,就业贡献率超过70%。通过社区示范基地的创建,储备并培养一大批乡贤能人和乡村领军人物。校区和国企示范基地的创建团结了党外知识分子,不断引导他们在各自岗位上更好发挥专业带头人、创新领路人的示范作用。(南江县委统战部供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