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巴中市巴州区用好“乡贤+”模式 助力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3-11-21 11:30: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唐浩哲

近年来,巴州区着力用好“乡贤+”模式,牢牢把握新时代乡贤统战工作要求,坚持“思想凝聚起来、力量组织起来、作用发挥起来”的工作思路,挖掘乡贤资源,发挥乡贤优势,让乡贤力量扎根乡村、服务乡村,以乡贤统战唱响乡村振兴之歌。


知贤亲贤,汇聚发展力量。广泛发动社区、村干部群众精准梳理乡贤资源,深入细致摸排各个领域的乡贤代表人士,做到乡贤信息实时更新完善,不断强化工作保障,确保乡贤统战工作有人管、有人干、有实效。由各级党委班子成员联系重点乡贤,密切联谊联络,建立常态化走访机制,组织邀请乡贤人士参加回乡恳亲、参观考察、调研走访、座谈交流等各类活动共11次,广泛凝聚乡贤的共识、人心、智慧和力量。


举贤颂贤,弘扬文明乡风。建立乡贤信息交流微信群,向乡贤发送家乡动态信息,及时传递乡情乡事,诚请乡贤各抒己见、出谋划策,充分发挥乡贤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挖掘整理优秀乡贤的先进事迹,广建乡贤榜,广颂乡贤事,形成传播弘扬乡贤文化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乡贤的归属感、获得感、价值感。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通过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3个阵地,以在家乡贤为引导,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用贤尊贤,助力乡村振兴。发挥乡贤掌握政策、熟悉乡情、联系广泛的优势,发动乡贤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献计出力,鼓励引导乡贤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捐资助学等活动,通过乡贤反哺助力公益事业和乡村建设,为巴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有力支撑。(巴州区委统战部供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