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恩阳区新阶人士李兰:让“穷罐子”变成“金罐子”

发布时间:2023-11-22 20:01: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唐浩哲

恩阳区柳林镇罐子沟村地形“两梁一沟”形似罐子,因而得名“罐子沟”,曾是典型的贫困村。如今,走进罐子沟村,莲叶摇曳、花果飘香,一座座农家新院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一条条水泥路连着一片片绿意浸染的产业园,宛若世外桃源,吸引着远远近近的人去旅游观光。


罐子沟村的变化是怎么来的?村民们说,是因为党的政策好,是因为选对了“当家人”。村民说的“当家人”就是罐子沟村的党支部书记李兰。


筑好巢,就能引来金凤凰

李兰1965年出生于万安乡石洞口村。1985年,她嫁到柳林镇罐子沟村张文军家后,就与这里结下了缘分。


早年,为了家里的生活过得好一些,李兰和丈夫一起外出打工。她曾在江苏常州的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做产品质量验收管理工作。经过多年打拼,夫妻俩在老家建起了二层小楼,还在巴中市区买了房子,过上了让人羡慕的小康日子。


“自己富了不算富,带领村民谋出路。”2009年,罐子沟村老村支书邀请李兰回村当村支书。当时,村里脱贫任务重,村“两委”班子成员年纪大了,老村支书希望中青年人能接过棒。村民也希望李兰能回村,带领大家一起干。罐子沟村的老村支书和村民们为什么选择让一名外来媳妇“挑大梁”呢?早年,李兰在村里当了9年的居民小组组长和妇女主任。她办事公道、群众基础好,过去收缴税费这样的事情,最让村干部头疼,李兰却总能最先收齐。她把每家每户几口人、几亩地、需要缴钱的数目都张贴出来,让群众心里明明白白。大伙都佩服她、信任她。


面对大家的信任,李兰也有顾虑:2009年村民年人均收入还不到3000元。自己有能力去改变吗?在江浙一带打工时,她看见了当地农村的富庶,觉得老家虽然发展滞后,但有山有水、风景秀丽,还有距城区较近的地理优势。权衡再三后,李兰决定回村“挑大梁”。她也想让鲜花开满自己的村庄,让乡亲们的日子过得比蜜还甜。


2010年初,李兰被任命为罐子沟村的党支部副书记。她带领村民修堰塘,建蓄水池。2013年年底,在了解到恩阳区何家坝葡萄产业园要搬迁的消息后,李兰马上与葡萄园主联系,并邀请园主到村里考察。


“连最基本的路都不通,产业园怎么在这里安家落户呢?”在第一次考察中,业主走到半路就回去了。这让李兰深受打击,同时也给她上了一课:不筑好巢,就引不来金凤凰。想改变罐子沟村的贫困面貌,首先要改善村子的基础设施条件。


罐子沟村四面是山,距恩阳城区8公里,离柳林场镇3公里,但是因为不通公路,大家运东西多靠肩挑背扛。村民说,当时养一头猪能卖1000多元,但雇人抬一头猪从村里去能通车的路上,却要花300多元钱。


2014年,在换届选举大会上,48岁的李兰全票当选为罐子沟村的党支部书记。李兰上任后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修路。没钱怎么办?在李兰等村干部的努力下,争取到包括村道在内的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按照村道建设的要求,路基需要村里筹资修建。在短时间内,村民们一时筹不出这笔钱,到手的项目面临被收回的风险。


那些天,李兰整夜睡不着觉,最后拿出自己家里的20多万元积蓄先垫付了工程款。资金到位后,她又忙着协调修路占用土地的事儿,起早贪黑在工地上监督工程质量。就这样,1.2公里长的出村水泥路修通了。2014年,罐子沟村新建道路6公里,硬化道路10余公里。


“村子里以前只有一条泥泞路,现在有了好几条路,出门方便多了。去年,我的腰受了点儿伤,车子可以开进来带我去看病了。这要是在以前,就得要人背我出去……”罐子沟村村民王强益说。


综合会诊,多产业齐头并进

修路的问题解决了,如何实现增收致富?李兰意识到:靠传统的养猪、种粮食方式已经试过了,不行;村里年轻人多外出打工,靠在家的老幼妇女发展产业,也行不通,调整产业结构势在必行。罐子沟村辖7个社,地貌呈罐子状,“罐沿”的4个社,因缺水只能“看天种粮”;而“罐底”的3个社,因涝水、缺少光照,收成时好时坏。


李兰请来恩阳区的农业技术专家,对村里的自然条件进行综合“会诊”:“罐沿”的4个社,虽缺水但日照充足,可以发展有机果蔬;“罐底”3个社的涝水地,适宜发展水产、种植、养殖业。


确定产业发展思路后,李兰有针对性地引进农业主,流转村里的土地,先后建起葡萄园、石榴园及莲藕种植基地。


李兰和村干部带着村民一起引进莲藕产业,加速罐子沟村脱贫致富。“莲藕全身都是宝”,种植莲藕可以为食品饮料加工提供原料,做饮料剩下的莲藕渣可以加工成日用品、化工品等,下脚料为养殖业提供了充足的饲料。猪粪转化的沼气,又是种植莲藕的有机肥料。荷叶加工成荷叶茶、荷叶枕等,莲子可以加工成莲子酒和食品,莲藕枝干可以加工成纤维,荷花可以吸引游客来参观。这些产业的发展,又为村民提供了多种就业机会。


“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每到夏季,罐子沟村美不胜收。产业兴旺了,李兰开始在观光旅游上做起文章。2015年,村里建设了集养老服务中心、农产品展览厅、农技推广中心为一体的罐子沟村现代观光农业产业园。2016年,占地340亩的观光湖建成。2016年起,罐子沟村每年都举办荷花旅游节、葡萄采摘节、桃花文化节等活动。如今,罐子沟村成为了四川省森林康养基地,也成为了巴中市旅游观光农业示范基地、周边市民的旅游打卡地。相关部门已批准在罐子沟村创建4A级旅游景区。


多项产业齐头并进,实现了全村人共同富裕。2019年底,罐子沟村人均纯收入已达到1.55万元。


原来,村民易新国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如今家里流转了5亩多土地,每年有3000多元的流转租金。他还在村里经营起小卖部。他说:“荷花节的时候,一天能有不少收入,生活越来越好了。”四社村民张立志也算了一笔账,当时他家共有4.8亩土地,全部流转出去,每年可收租金2880元,平时到葡萄园上班,每月可赚2000元。在外务工的二组村民朱大高回老家过年时,对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十分惊讶:“我回村,还以为走错了门。”


看着村子一天天发生着变化,看着村民脸上的笑容,李兰觉得再苦再累也值了。


李兰的心愿是让鲜花开满村庄,让乡亲们的日子过得比蜜还甜。每到重阳节、春节等节假日,李兰总会到老党员、孤寡老人家里交心谈心,她还自掏腰包送上慰问品。村民谁家里有个大事小情的,只要她知道,也都会去家里看看,帮帮忙。


“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帮助村民赚。”李兰脚踏实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成效显著。罐子沟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四川省和巴中市“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好村”。村党支部被评为“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李兰获得了“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巴中市敬业奉献好人”等荣誉称号,更获得了村民们的信任。提起李兰,大家纷纷称赞:“舍得干、吃得亏,舍小家、为大家。”李兰说会继续努力,实现自己的承诺——让鲜花开满村庄,让乡亲们的日子过得比蜜还甜。(恩阳区委统战部供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