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恩阳新阶人士发挥优势带领群众编织致富“花”

发布时间:2023-11-22 20:11: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唐浩哲

“做侧枝,拿出一根铁丝,穿入花心,卡入花瓣,固定。穿入第二朵花……”近,踏入位于恩阳区马鞍社区的巾帼工匠工作室内,一朵朵紫色塑料珠花正被固定在两股拧紧的金线上,6名年轻女性齐聚长桌前,聚精会神地看着编花短视频。手指翻飞,下一朵紫色珠花鳞次栉比排列,在塑料绿叶的陪衬下,放入白色陶瓷花盆中的紫色花束更加明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杨丽春再次细心“打扮”,原本散乱的花束立刻有序排列。


郁金香、玫瑰、梅花、荷花、冬青发财果……工作室的架子上,各色花朵栩栩如生,永不凋零,被巾帼工匠工作室学员趣称为“编织永生花”。


初衷:成立巾帼工匠工作室让社区赋闲妇女掌握一项技艺

“是这样的,看我的手势,第一支在枝干三厘米处放一朵花,另一支的花朵在2厘米处嵌入进去……”杨丽春放慢手上速度,一点一点地耐心教授昨晚刷视频学会的新技艺。


作为巴中首个巾帼工匠工作室的带头人,杨丽春是大家的“师傅”。7月的某一天晚上,杨春丽刷着淘宝短视频,意外看到手工编花,就立刻购买编花材料,开启手工编花之旅。起初,马鞍社区的其他女性社区工作者瞧见这编花能在工作闲暇之余解闷,还能拿到恩阳古镇的商铺“指间堂”去售卖。大家一合计,兴致勃勃,便建立社区“创业创意空间”,立刻吸引社区其他全职妈妈、留守妇女的注意。


“我们工作室能提供一个手工学习平台,能编串珠,也能织毛衣,社区很多全职妈妈和留守妇女聚在工作室,互相交流、增进感情,社区也更加和谐。”杨丽春一边讲述,手上的编织动作也没停下。


随着手工编花队伍壮大,市妇联发现“创业创意空间”对增强社区女性创业就业能力有很好的带动作用。本着“为妇女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宗旨,帮助更多有创业就业意向的妇女群众参与手工技艺培训,全市首个巾帼工匠工作室应运而生,于11月初在恩阳区马鞍社区挂牌成立。


现状:不仅是创业就业平台也是社区邻里和谐载体

社区工作者赵芹讲到,“除了自己学,我们也会请手工达人来工作室授课,让更多全职妈妈学到更多技能,用自己的双手提高生活质量。”


紫色花束编好,工作室的学员打开手工视频,继续学习下一个编花工艺,一边手上忙碌,一边聊天讨论,家长里短、心事烦恼,都能在轻松融洽的气氛中一吐为快。


“以前把孩子送到学校里,自己在家就很无聊,偶然看到网格员群里有推广工作室,就想着来试试,自己做的手工编花也能拿去售卖,多一份收入也能补贴家用。”留守妈妈王雪菊有些腼腆,她说刚开始钩织这些花的时候,由于不熟练,金线穿不进珠子里,一会儿就手僵手酸,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现在也是钩织花朵的“熟手”,也能在编织中学会解压和放松了。


2个多月的时间里,已招纳手工工匠10余名,卖出手工作品20余件。一丝一线、一珠一串,工作室已打造出一片永生花架。

杨丽春坦言,巾帼工匠工作室刚成立不久,希望未来能持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让更多女性朋友能够学会一项技艺,充实自己,增加收入,以奋斗为美、实干为荣,让工作室真正成为服务基层、服务妇女的“温暖之家”。(恩阳区委统战部供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