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恩阳区委统战部积极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05 21:31: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美乡村,“美”是题中应有之义。恩阳区把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作为改善农村环境面貌的重要抓手,坚持系统推进、因村制宜,实现一村美、村村美。


就在11月底,来自全省各市州的嘉宾走进恩阳,现场参观考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相关工作,交流发展经验。恩阳区采用集中处理与分散处理相结合、农村改厕与污水治理相结合、设施建设与资源化利用相结合等方式,不仅有效处理好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也变“排”为“用”,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进一步美化乡村环境。


“恩阳的污水治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在经费保障、成本控制、后续运营上就形成了一系列好操作、可持续的经验做法,我相信恩阳农村人居环境能一直美下去,”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魏国说。


留住绿水青山、留住美丽乡愁、建设美丽家园,才能让村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区委统战部发挥人力资源优势,积极发动民营企业家、新阶代表人士,通过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农村垃圾、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五大行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提升。2019年,恩阳区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今年4月,省乡村振兴局明确了21个县(市、区)开展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建设标准试点。恩阳作为试点县区之一,采取务实行动,在推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和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建设指标体系。


四川农业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周伦理说:“恩阳探索的试行建设指标体系,很具有借鉴意义。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文明生活均有具体的衡量标准,完备、便利、舒适、和谐是恩阳乡村要实现的目标,也是广大农民朋友的心声和希望。”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要一起抓。正如周伦理教授所言,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文明的新风已吹遍恩阳乡野。九镇钟山寨村探索建立“道德银行诚信档案”,建立积分兑现机制,以农户为基本积分单元,建立明细到户的积分管理档案,诚信评议会根据农户的日常表现实行“一事一记录、一季一评议、一季一公示、一季一兑现”,调动了村民践行文明行为的积极性。恩阳区建立党外人士活动之家、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推行“众口调解法”,基层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进一步倡树乡风文明新风尚、展现乡村文明新气象。(恩阳区委统战部供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