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兴国县古龙岗:“三产融合”,构建艾草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12-07 16:37: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连日来,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古龙岗镇聚焦民生实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倾力打造集艾草种植、艾草加工、康养民宿等全面融合发展的艾草三产融合产业园,切实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种好“飘香艾”,蹚出强村富农新路子


古龙岗镇属于典型的丘陵地貌,山地多,耕地少,俗称“七山两水一分田”,原本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土地低产导致抛荒撂荒是老大难问题。“通过前往河南、湖北等地考察学习,我们发现艾草对气候和土壤的适应性较强、生命力旺盛,山坡、荒地均能种植,每年可收3-4茬,可以将闲置土地有效利用起来,既解决了土地抛荒问题,又增加了农户收入。”该镇产业办干部陈龙辉说道。


近年来,该镇积极引进省内外艾草品种,结合实际,比选出适合本地栽培的品种和栽植模式,为分年度大面积推广种植打好了坚实基础。目前,该镇已动员党员、群众和脱贫户分两年种植艾草近2000亩,亩产效益达3000余元,带农益农6000余人。


延伸“艾草链”,厚植艾草加工新优势


“过去,艾草在收割后,经过3-5天的晾晒,就直接打捆卖给艾草加工商了。等我们有了自己的加工厂后,不仅可以实现艾草精细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还可以解决附近脱贫户就业问题。”该镇万溪村党支部书记陈兰香说道。


该镇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并争取自然资源部、民政部项目资金支持,将建设占地面积约1.3万平米的艾草仓储加工基地,由经营主体负责艾草的保底回收和生产加工。目前,已与第三方经营主体签订运营合同,正在安装调试加工设备,设计产能年仓储加工艾草1500吨,年产值达600万元。届时,该厂将开展艾草产品深加工,可生产艾绒、艾条、艾草香包、艾草精油等艾草制品。


打造“艾康养”,挖掘文旅发展新底色


“民宿已被江西省卫健委批准建设古龙岗镇热敏灸综合服务区项目,是江西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的重要项目。邻近的艾草种植基地、艾草加工厂所生产艾绒、艾灸条、艾精油、艾生活品等均可在热敏灸综合服务区内展示、展销、体验。”该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幸康平介绍道。


该镇通过采取“镇政府领办+村集体经济入股”模式,征收土坯房改造集中安置点闲置房屋,并引入社会资金,建设了古龙岗镇“上兴国”艾草康养民宿。民宿总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功能涵盖艾草制品展览展销、艾灸体验、康养养老、会议培训、旅游住宿、药膳食疗等,是以乡村振兴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典型案例。


下一步,古龙岗镇将笃定“一产增效,二产升级,三产提质”的发展方向,推动三产深度融合,将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建设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中医药强省贡献力量。(文/江立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