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巴中市恩阳区委统战部实施“统战+”三大行动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3-12-08 22:03: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唐浩哲

近期,恩阳区委统战部深挖统战资源优势,不断延伸统战工作服务触角,大力实施“统战+”系列行动,凝聚统战力量、搭建统战平台、创新工作方法,为赋能基层治理筑基蓄力,不断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激发统战新活力,展现统战新作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效能治理、群众高品质生活。


一是实施“统战+建言”行动,献计献策促发展。恩阳区委统战部主动探索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以“我为发展献一策”“侨界沙龙”等为载体建立“建言”工作体系,稳定形成40余人的“同心引领基层治理专家智库”,常态化开展“知社情、献良策、做贡献”活动10余场次,收集建言47篇。同时,结合“商铺工作日”“楼栋工作日”“院落工作日”等基层社会治理活动,组织各种统战力量聚焦助企纾困、基层党建、民生保障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28条,为全区基层治理工作把脉赋能。依托“同心跑团”积极探索打造“同心驿站”2个,组织党外政协委员、乡贤代表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切实让统战强大能量凝聚在基层、释放在一线。


二是实施“统战+同心”行动,真心真情真服务。2023年4月初,恩阳区委统战部牵头整合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工商联等统战群团力量,形成“1+1+N”的“大统战群团”工作机制,根据专业领域细化为法律、教育、民营经济、医药卫生、农业农村等服务团队,按照“集中开展+常态化服务”的方式,赴基层开展科普宣传、健康义诊、法律服务等社会服务,凝聚起一支同心助力基层治理的磅礴力量。截至11月,恩阳区统一战线“同心跑团”各社会服务团分别对接服务村居60余个,开展送法、送医、送教等活动140余场次,惠及群众20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和居民的广泛好评。


三是实施“统战+商铺工作日”行动,解忧解困解难题。为精准服务商铺,恩阳区积极探索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新举措,开展“商铺工作日”,着力解决商铺发展的“急难愁盼”,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快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城市街区治理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区参与商铺911户,覆盖率达84%,累计发放政策汇编2000余册,解决商铺自身经营问题100余个,处理商铺之间、商铺与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30余起,共享电商、培训、招用工等信息350余条。(恩阳区委统战部供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