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高端访谈>

钟小云:崩岗地里的“土秀才”

发布时间:2023-12-15 14:11: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鸿民

遍坡是崩岗,良田变沙滩,河床高田三尺三,想要高产难上难——这是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山区40年前的样子。1978年出生的钟小云就生活在这样的兴国农村。


因土地以红壤为主,含沙量大,受历史影响及过度砍伐,加上降雨充沛,七八十年代,崩岗地貌在钟小云的家乡凌源村随处可见。高中还没有毕业,钟小云就加入了植树造林修复荒山的队伍当中。发展产业、改变家乡的种子,也是那时在他心里生根发芽。


“崩岗地上,你种啥都不成。”“钱都会跟山上的沙土一样流走。”“家里没有那么多钱来给你糟蹋。”刚刚成为党员的钟小云提出要流转土地种养作物时,就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无奈之下,他收拾行囊,南下广东打工。


近年来,国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这是创业的大好时机。”返回家乡的钟小云决定不走了,要在凌源村的土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一想法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今年5月,兴国县田园种养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同时引进了江西加大集团公司+家庭农场模式,建造了20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爱沃克”五星级猪舍,钟小云既当猪司令又当新学员。江西农业大学专家带着技术团队来到了田园合作社,为钟小云在技术上添油加码。从此,凌源村拥有了垂直通风专利猪舍,为兴国县生猪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模式。


近年来,兴国县启动实施了崩岗侵蚀劣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陡峭连片的崩岗被整成一条条平整的条带,换上了绿色的新装。而钟小云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通过土地流转政策,开发利用凌源村闲置荒山荒地1206亩。


钟小云时刻不忘党员身份,“发展农业,带动一片”。随着江西农大兽牧兽医本科专业进修结束,他自己也当起了老师,充分利用合作社设备优势、技术优势以及农产品销售渠道,为合作社135名成员提供了良好农业发展平台,无偿提供种猪210头,药品、疫苗4万多元,帮助43户农户发展起了养猪产业。同时,借助“互联网”项目实施的大好机遇,采取“互联网+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以企业主导、农户参与并受益的长期稳定的合作经营体系。


再走进凌源村,崩岗地已然不见,536亩赣南脐橙种植示范基地、富硒农产品基地等,生机勃勃。钟小云实现了儿时梦,自己也成了一名实实在在的“土秀才”。


岁月荏苒,在这片崩岗地上,像钟小云一样的广大干群承力接续,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在践行“两山”理论中创新前行,为治理崩岗劣地交出了一份份“第一等答卷”。如今,“大地伤疤”变成美丽风景,生态产业逐步成为最具活力的致富产业,实现了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华丽升级,推动乡村振兴迈出了坚实步伐。(文/韩建超)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