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教育>教育研究>

全国首批高校“红色电波精神”传承人公布 助力“双高”建设特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17 22:26: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晓渝  |  责任编辑:唐浩哲

12月15日,全国首批高校“红色电波精神”传承人公布仪式暨“红色电波精神”事迹报告会在重庆电讯职业学院成功举行。该校校长栗玉侠教授为首批入选的10位师生颁发“红色电波精神”传承人证书,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37师通信营老兵贾武作了《炸不断的电话线》红色电波精神事迹报告会,现场反响热烈。

重庆电讯职业学院校长栗玉侠教授颁发“红色电波精神”传承人证书


诗歌朗诵“电讯为什么这样红”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该校周先进教授作了红色电波精神谱系解读,分别从红色电波精神的内涵特征、红色电波人的精神品质,传承红色电波精神的基本途径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带领现场师生们一起探寻学校红色办学精神之源,让广大师生对“红色电波精神”何以成为学校办学发展的精神动力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与价值认同。

通信老兵贾武作《炸不断的电话线》红色电波精神事迹报告会


通信老兵贾武在事迹报告中,讲述了其当年在战场上,战士们如何在战事紧急关头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作“电话线”,确保被炸断的指挥通讯线畅通无阻,为赢得战争全面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事迹报告引起了现场广大师生的共鸣,王永斌在听了后感慨道:“有幸能够入选首批‘红色电波精神’传承人,听了本次事迹报告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如何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电波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兰海涛强调:近年来,学校以“红色电波精神”铸造新质数字工匠培育之魂,形成了新质数字工匠的红色精神谱系、红色教学场域、红色职业技能,“红色电波精神”已经成为了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培育教学成果的响亮底色。在“红色电波精神”的引领下,学校先后成功举办大国数字工匠论坛、承办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全国区域选拔赛和设立国防教育学院等,进一步促进了学校办学发展。

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揭牌


本次活动上,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也正式揭牌成立。据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副校长周明星教授介绍:学校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双高”项目建设的内涵,作为今年唯一入选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高校,将有效结合“红色电波精神”传承工作,面向新质数字工匠与通信智能应用等方向展开研究。充分发挥“红色电波精神”传承与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实施科研“青枝计划”,围绕突破的国家级课题开展“三融”框架下职业院校高水平专业群生态系统重构,助力学校高质量完成“双高计划”建设任务。


据悉,重庆电讯职业学院还依托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立了红色电波精神研究中心,特聘请通信老兵贾武担任中心顾问,组织广大师生观看红色电影《永不消失的电波》等系列精神传承活动,进一步做实、做强红色办学特色与高质量发展。(钟晓渝)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