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教育>教育研究>

江西寻乌校际交流促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18 10:41: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近日,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城东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陈东江携学校行政班子,热情接待了晨光中心校、项山中小学两所结对帮扶学校一行15人来校开展校际交流,进一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整合教育教学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助力落实“双减”。



活动中,侯金华老师采用“情境激趣,自主探究,归纳总结,应用深化”的活动化教学模式,执教六年级《圆的认识》,使学生在了解圆各部分名称的基础上,自己发现圆的各部分特征。随后,曾丽华老师执教一年级的《和大人一起读》阅读分享课。课堂上,曾丽华用找锦囊的方式带领孩子们再次走进童谣儿歌的城堡乐园,引导孩子们用新颖独特的“节奏拍读法”“旋律唱读法”“手势舞诵读法”和“方言趣读法”演绎了各种童谣儿歌。最后,曾春蕾老师执教英语,通过让学生表演故事活跃课堂气氛,最后以英文诗复述故事让课堂氛围达到高潮。



在课堂教学评议环节,三所学校老师们开展了研讨交流,执教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设计与心得反思,听课教师也进行了精彩点评。最后,参与交流的两所学校领导、老师都表示,感谢城东小学骨干教师们带来了理念新、活动新、思路活、内容丰、效果好的示范课,为两所兄弟学校的教学水平整体提升提供了有效指导,起到了很好的帮扶作用。


“教育”好景君须记,最是“切磋琢磨”时。每一次的专业探究,都会激荡出智慧的火花。本次校际教研活动,为帮扶学校的教师搭建了一个交流教育思想、建构教学设计的桥梁,有效地促进了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今后,城东小学也将继续砥砺深耕,寻觅课改曙光,汇聚群贤,共赴育人星途。(/图 邱丽敏、易玉、刘竹琴、张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