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恩阳区委统战部盘活资产资源 积蓄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3-12-21 19:08: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唐浩哲

万寿湖水波光粼粼,一座拱桥连起两岸的黄泥青瓦,宽阔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院内鲜花绿草错落有致,一步一景,颇有特色。“土坯房+泥土路+传统农业”是人们对这个村的传统印象。“以前出个门,不是穿雨鞋就是打赤脚,买东西都是很不方便。”回忆起以前的村民邓敏章感慨万分。


万寿村的改变,始于发展思路的转换。近年来,恩阳区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战资源丰富、智力密集优势,积极投入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将万寿村将项目资金入股到其他经营主体,2018年将100万元资产收益扶持资金入股到万寿农机专业合作社,将其他扶贫项目资金140余万元入股到万寿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共为村集体增加18万余元收入,加上其他,村集体年总收入近40余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利用万寿村乡村旅游优势,进一步提档升级一些景点,开发出一些新的营运性增收渠道。”万寿村党委书记说,不断将雪球滚大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让集体经济收入惠及全体组织成员,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往往就是本村村民,所以最终还是要惠及村民。


万寿村实施的“127”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已推广至全区很多村集体经济组织,只是各村“127”的具体内涵有所不同。万寿村的法则是:10%作为风险防控资金、20%作为村集体公益金、70%用于集体经济再生产和股民分红。而70%中的四成用于再生产,三成用来分红。近年来,恩阳健全集体资产资源盘活机制方面,探索“国企+”“支部+”“能人+”等发展模式,全区集体资产总量达到22.9亿元,45个村集体经济突破20万元,4个村有望突破100万元。“127”集体经济改革经验入选全省十大农村改革案例。(恩阳区委统战部供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