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恩阳区新乡贤韩渭才: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发布时间:2023-12-21 19:09: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唐浩哲

“村里的道路通了、田土挣钱了、村民生活好了,我感到很开心、很满足。”提及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新乡贤、海山村党委书记韩渭才感慨颇多。


“今年,我们村集体经济应该放开思路,发展好产业。”“我建议把村集体好好运作起来。”“我觉得还是应该在宅基地改革方面想办法。”……在海山村会议室内,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为明年海山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尊重群众主人翁地位,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韩渭才说,“事事做到民主,才能推动全村更好地发展。”随着海山村近年来的发展,来村居住、游玩的人越来越多,生活环境如何改善,移风易俗如何开展,配套设施如何跟进......一系列问题既关乎基层治理水平的高低,更直接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村上方方面面的工作,我们老百姓都积极参与,不管大小事情,大家都发表自己的看法,事事都做到了民主。”海山村村民将仕政说。据了解,海山村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决策时,村“两委”都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促进农村基层民主决策科学化,形成了共建共享的发展格局。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近年来,韩渭才带领海山村干部群众立足本地优势,大力发展产业,从默默无闻的小山村,成长为有着“国家级AA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022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四川省第三批乡村治理示范村”等数张金名片的乡村振兴建设排头兵。


作为省级粮油园区,海山村积极打造粮油复合种植基地,上半年种植油菜、下半年种植水稻,全力提升土地利用率,同时,韩渭才积极组织人手发展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全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为村民解除后顾之忧,帮助村民增产增收。


在经营模式上,海山村创新采用“国企+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了海山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利用100万元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与区供销社合作,购买农耕器械,建起一座粮食烘干厂,同时,村集体将整理好的土地再流转给业主,每亩可获得50元服务费,海山村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100万元。


自2021年当选人大代表以来,韩渭才紧盯百姓关切的心头小事,通过开展人大代表各项活动,入户走访、接待选民,了解民情民意,倾听选民呼声,积极上报意见建议。两年来,韩渭才为海山村争取到高标准农田整治、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各类项目,切实为群众解难题、谋福利。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韩渭才说:“人民既然选我当代表,我只有真心实意地努力反映群众的呼声,尽力为群众办事,积极监督履职,今后,我将继续履职尽责,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全身心做好本职工作,带领村民,把我们海山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恩阳区委统战部供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