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教育>教育研究>

江西寻乌:努力打造教育“三大”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23-12-25 15:21: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尹忠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教科体党工委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努力打造寻乌教育“三大”特色品牌。

 


党建引领,打造“五红”思政品牌。近年来,寻乌县教科体党工委不断深化师生“行走的思政课”教育活动,用活“一馆七址”红色资源,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党员师生中开展“五红”特色品牌教育,实现红色教材“班班学”、红色歌曲“天天唱”、红色故事“人人讲”、红色活动“月月有”、红色文化“校校浓”,不断加强了党员师生红色教育,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爱党、爱乡之情。县三二五小学、文峰中小学等学校党支部充分发挥学校红领巾宣讲员作用,利用节假日或课后服务来到红色旧址为党员师生讲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英勇杀敌的感人故事,向大家传递革命精神,深刻理解红色精神内涵,对寻乌的红色历史文化进行了有效传播。寻乌县第二中学、城关小学等五所学校被市教育工委评为全市“党建引领、五育并举、勤廉治校”示范学校。

 


党建引领,打造融入湾区品牌。近年来,寻乌县教科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深寻对接帮扶的新机遇,与深圳市教育局建立支援合作关系,积极开展寻乌教育深寻合作结对帮扶,推动寻乌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党组织结对共建。以深寻合作为契机,全面提升党员教师专业素养,努力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育教学骨干。目前深圳市龙岗区42所知名小学、幼儿园党支部分别与寻乌县乡镇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城区学校(幼儿园)党支部开展了结对共建,增强学校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二是提升党员教师的整体素质。通过“请进来”“送出去”“一对一”支援合作有效途径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到目前共派出17批次200余人次党员骨干教师赴深圳跟岗学习交流,深圳派出优秀党员、名师专家为寻乌县开展全县中小学校(园)长培训、新入职教师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心理健康教育等各类培训超过4000人次。三是实现社会教育优质资源共享。2023年,寻乌县教科体党工委积极争取深圳市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县教育帮扶捐赠资金450多万元,用于改建澄江中心小学图书馆及7所学校的阅读推广、帮助成立了10个名师工作室,在全县党员教师中推广普及“审辩式学习教学模式”。

 


党建引领,打造“体教融合”品牌。近年来,教科体党工委充分发挥学校党支部引领作用,打造寻乌县教育特色办学品牌。一是以党建引领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坚持“体教融合”办学理念和评价体系,推进“双减”政策落地有声,优化中小学课后服务。二是积极推进体教融合,把特色大课间作为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育等教育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阳光大课间活动。寻乌县城关小学还将民间传统游戏融入大课间,用传统活动丰富学生的课间生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激活校园活力。三是坚持党建统领,创新体教融合1+1+n发展特色品牌。到目前寻乌县特色足球学校有9所,今年八月寻乌县u10男队参加2023年江西省百县足球运动会获一等奖。澄江中心校晨曦女子足球队员邹涛荣选为2023年杭州亚运会火炬手,晨曦女足球员邱妧妧成为江西省唯一的青少年球员代表奔赴卡塔尔足球世界杯现场,为全世界球迷表演中国传统文化“蹴鞠”。城关小学凌晨曦同学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主办的全省中小学生“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并将代表江西省参加全国比赛。(文/图  赵启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