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教育>教育研究>

兴国县梅窖中学:立足赏识教育,开展特色教学

发布时间:2023-12-27 09:55: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尹忠

近日,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委教科体工委、县教科体局组织39名中学骨干教师和校长赴深圳福田名校,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研修活动,进一步提升兴国县初中骨干教师及校长团队管理水平,兴国县梅窖中学也参与其中。


师生同心,方能共进致远。在福田第二实验中学进行交流学习时,该校党支部书记陈智敏提出:“要充分激发师生内驱力,让学校成为师生兴奋、留恋的地方,从而化潜力为实力,着重提升学校的总体实力。”从物质方面来说,兴国县梅窖中学致力于建设一所有温度的学校。搬入新校区后,师生的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提升,为他们构建了安稳、舒适的生活环境;从精神方面来说,该校秉持构建团结、爱生、尊师的现代新型师生关系。一是向课堂要效率,提倡师生互相学习,做到博采、进取;二是向教学要质量,督促师生互相进步,做到敬业、砺能。只有师生全体同心协力,做到严实、向上,才能够共进致远。


家校共育,方能聚力同行。石夏中学党支部书记王明慧非常推崇家校共育的理念。要让社区成为学校教育的助力剂。充分吸收家长智慧,通过设立家委会,加强家校沟通,在课后服务、劳动教育、卫生管理等方面借助家长的力量,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机联合。结合梅窖中学实际情况,自2020年9月以来,该校也力求实现家校共建、群策群力。2023年9月初,该校以九年级家长会为契机,成立了九年级家长理事会,并在九年级家长理事会的提议下,成立了学校家长理事会。学校为家委会提供了专门的家委会办公室、公章,家委会积极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之中。三年来,在家委会的提议下,协同学校走访了尖优生、贫困生、留守儿童达上百人,慰问品由家委会无偿提供。


因材施教,方能事半功倍。梅山中学书记在学生教育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在他的领导下,梅山中学秉持“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这一教育理念,充分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督促每一位教师去发现学生优点,让学生能够在校园中扬起自信的风帆。本学期,兴国县梅窖中学继续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兴趣教学,兴趣班课程包括剪纸、绘画、篮球等,希望学生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特长,实现全面发展;2023届冬季运动会期间,梅窖中学全体师生在竞技中奋勇拼搏,尽显风采;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该校也立足于“赏识教育”这一基本点,努力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对他们进行针对性教育,不以分数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


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教育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之事。面对个性迥异的教育对象,面临日新月异的教学环境,如何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还在路上探索,“路虽漫漫,上下求索,吾之所愿。”(文/曾繁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