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教育>教育研究>

章贡区举办首届教师创客马拉松现场展评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7 09:56: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尹忠

12月20日—22日,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首届教师创客马拉松现场展评活动在赣州市厚德路小学举行,进一步推动章贡区中小学人工智能、科创实践、创新创客教育的普及发展,提升全区科创教师的专业素养。全区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的140余名教师参与活动,区委教体工委书记、区教体局局长刘萍出席活动并讲话。



活动中,刘萍指出:“教师是教育的主体,是推动教育创新的重要力量。教师们踊跃参与创客马拉松展评活动,不仅提升了自身的专业素养,增强团队协作能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可以更好地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服务学生。”

 

本次活动以“江南宋城智创章贡”为主题,设置了“智慧文创—文化创意”“智慧生态—和谐家园”“智能安防—安全防护”“智能交通—安全高效”四个题材供现场抽选。各参赛教师现场抽签组队,同时根据现场抽取的题材,以各类开源硬件、电子传感器为创意工具,结合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等数字化工具,搭载人工智能相关模块,现场设计制作了一个具有实用价值的实物创意作品,并通过讲解展示、答辩交流分享作品的创意和功能。


经过一天紧张的现场设计制作后,34个小组都将创意变成了现实。各组通过设计合理的结构、科学的元器件使用、恰当的技术运用、有效的功能实现,完成了34件高质量创客作品。这些作品展现了各组参赛教师的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也体现了他们在生活和教育教学中的实践探索。


此次活动得到了参赛教师的高度认可,章贡区第二小学教师陈蓉表示:“此次创客马拉松现场展示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寻找创新思维、探索新技术、交流经验和寻找同道者的平台。通过这次活动,我体验到了创客文化的魅力。”


厚德路小学教师陈婕妤表示:“作为一名教师,我想教育最终的落脚点其实该落在如何培养青少年的核心素养上,尤其是勇于探究和创新的能力方面,‘创客’是趋势更是信仰,要培养孩子们的‘创客精神’,我们教师得先有‘创客精神’。路很长,在‘创客’路上我会继续努力。


下一步,章贡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全区科创教育的普及,提升科创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让科创教育深入课堂,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为章贡科创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文/图 李鑫 李正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