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教育>教育研究>

科教湖南:推广“问学教育”新模式 赋能绥宁教育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27 15:11: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研究新课程·赋能新课堂”。为了进一步加深湖南省绥宁县教师对新课标的理解,提高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精准运用的能力,12月21日晚上,绥宁县新课程培训讲师团赴绥宁长铺镇第二小学开展教研活动,探讨和推广“问学教育”新模式。


绥宁县新课程培训讲师团赴绥宁长铺镇第二小学开展教研活动,探讨和推广“问学教育”新模式。


“问学教育”是以聚焦学生的核心素养,关注学生成长,积极探索课堂“问学”教学新方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教学方法。"问学教育"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新探索。"问学",以"问"为途径,以"学"为核心,以"指向教学核心问题的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自问预学、互问展学、师问导学中,发现问题、提出假设、进行验证、表达成果的学习过程。学生边学、边讲、边问,真正参与学习、学会学习。以“问”引学,创精彩教学课堂。近两年来,探讨和推广“问学教育”新模式成为绥宁县教研室一直在研究的课题,并组建培训讲师团赴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教研活动,全县各中心学校形成了浓浓的“问学教育”研究氛围。

 

“问学教育”座谈会现场。


在当天的教研活动中,讲师团成员杨熙彤以《一问激起层层浪》为主题详细讲解了“问学教育”的基本内涵、积极意义和实施新课程、建设新课堂的时代要求。也从如何以“以问导学、以问激学、以问达学”打造问学课堂,培养学生思维层次与思维品质为目标、问题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教研活动中,讲师团成员的其他成员还与长铺二小教师面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长铺二小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问学教育”教研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问学教育”的认识和理解。在今后的教学中,将用心地读懂学生、读懂课堂,尊重学生的多元性,体现学生的主体意识并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让"问"与"学"相互促进、相生相长。让“问学教育”的理念在教学中,得以很好地贯彻。(文/孙芳华 袁再正、图/孙芳华


绥宁县新课程培训讲师团成员杨熙彤以《一问激起层层浪》为主题讲解“问学教育”。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