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高端访谈>

站立的山川:周扬波的中国山水画创作新表达

发布时间:2024-01-22 09:37: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周扬波简介


周扬波,1981年生于安徽合肥,现居北京。曾于中央美术学院及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深造,曾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山水画专项高研班执行导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水墨画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文学艺术中心中国画创作研究员、中国水墨画院画家、李可染青年画院画家、法国singulart画廊签约艺术家。


入选中国文联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


其《诗境》系列作品入选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其“站立的山川——周扬波中国山水画创作新表达系列画展”入选2023年度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美术类唯一画展项目


中国文联青创扶持计划项目丨周扬波:站立的山川——中国山水画创作新表达系列画展


日前,“站立的山川——周扬波中国山水画创作新表达系列画展”在石家庄文学艺术中心的“文艺家之家”以及深圳东方美术馆两地展出,这次画展是2023年中国文联青年创作扶持计划唯一画展类项目。展览上近60幅作品横跨了周扬波20岁时候的临摹长卷、30岁时候的写生作品、40岁的创作作品,展出作品精彩纷呈,展陈形式新颖,得到业界专家、广大观众、藏家和的一致好评。


石家庄站





深圳站





评论节选


王仲(著名评论家):周扬波既有家传又有传统笔墨的继承,临摹与写生使他在造型和笔墨上打下扎实的基本功。中国画创作既要有生活又要有传统功力,两者扬波皆备。


《黄山莲花峰雄姿图》200X500cm 2022年


李乃宙(中国画学会荣誉副会长):看周扬波的山水写生给人有新的感触,不沉旧,欣欣向荣有一股向上的朝气,但仔细看又笔笔有传统的力量,而且有这么多作品呈现可不是简单的事,须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坚持勤奋和艰辛才能有所体现。


《忆江南》70X240cm 2021年


朱零(当代著名画家、北京大学中国画导师工作室执行导师):扬波的作品在传统和家传之间走了一条属于自己心性的道路,清新洒脱又文脉畅达,还不失苍浑之意,笔墨味道浑厚。


《山水四条屏》70X244cmX4幅 2023年


翁芳友(著名评论家):周扬波有意识地使“实”与“虚”表现手法在自己的画作中实现通透空灵,幽明融潜的艺术效果。构图疏朗简括,笔锋劲利,稳健清脱,意境潇瑟寒荒,空灵闲适,自然生动的笔法中隐现灵活的墨气,笔法、墨气互为隐显,浑然一体。

《数里平沙接远村》122X244cm 2021年


陈明(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美术报执行总编、著名评论家):扬波自小就打下扎实的笔墨功夫,他在山水画创作上很早就体现出深沉醇厚的品质。所以在笔墨语言上,他的山水画创作并未脱离传统的路数,用笔用墨均呈现出很好的传统修养,但色彩却又超脱了传统的束缚,鲜明、亮丽、丰富。在章法结构上,扬波的山水画显然深受写生的影响,并将写生的观察方法与传统“三远法”进行融合,所以能别出新意,活泼自然。在创作路径上,扬波坚持在自然中寻找创作资源,在现实山水中获得滋养,以“真山水”为创作旨归,即能突破教条主义的束缚,获得创作发展的巨大空间。


《峰峦叠翠入云端》500X200cm 2023年


许宏泉(著名评论家):扬波常言:我什么都不管,就爱画画。自幼看父亲作画,读古人笔墨,师法造化,置身山水之间,澄怀观道。扬波颇信石涛常言之“搜尽奇峰打草稿”,而其躬情山水之间,如农夫耕耘、猎手射获,皆得力平日于技法的勤劳训练,俗语所谓“手头有功夫”。扬波善于取舍,造境险奇,畅游于万壑千岩之间,可谓心手双畅。我们曾经关于“写生”与“写心”话题几次交流,我深信扬波执着的自信绝非虚妄,倾心与着力皆在深思熟虑之中,随着对笔墨的锤炼,定能开拓新境。其胸中之丘壑,将化出笔底烟霞。


《白云如絮拥仓山》136X68cm 2021年


李毅(当代著名画家、人民大学教授):扬波是一个不甘人后的青年人,他身上有股动力来自于他对艺术的热爱和践行。他是一个能安于寂寞的画家,做到这一点不容易,长年累月习惯如是更不容易做到。正因为有这种寂寞反而给了他正能量的发挥,所以,在每次展览会上总能看到他的新作品,看到里面蕴含着一种执拗的精神个性。


《黄山烟雨图》136X68cm 2021年


高卉民(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看扬波作品重在一个“画”字上,这个字既有技术的含金量又有精神上的高度,缺一不可。

《琼岛春阴》60X96cm 2021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