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教育>舞蹈才艺>

于都二中开展主题辩论赛

发布时间:2024-01-23 08:45: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尹忠

近日,江西省赣州市于都二中“吾思吾言·辩之有道”高一年级主题辩论赛在初心楼3楼学术报告厅展开。



此次主题辩论赛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历时一个月,最终选拔10位优秀辩手组成正反两支队伍进入决赛,进行冠军、亚军和最佳辩手的争夺。学校党委书记李观福、校长储树春、副校长彭箕飞、校务委员王建华、政教处主任曾传文、高一年级主任李地长出席活动,高一年级300位学生代表以及家委会代表现场观看比赛。


决赛辩题是“自我肯定和社会肯定哪个更重要”,比赛全程采用直播方式,同步分享给家长朋友,在线人数近4千人。邀请高中语文学科中心主任康白莲及各年级骨干教师6人进行现场评分。“开篇陈词”“攻辩”“自由辩论”“结辩”四个阶段中,双方辩手高屋建瓴的阐明己方观点,论点明确,立论高远;活用古今中外的历史典故、名人时事,旁征博引,论据充分;表达或辛辣犀利、攻击性强,或意味深长、发人深省,或诙谐幽默、妙语连珠,显现了出类拔萃的言语表达能力。同时,他们敏捷的思维,开阔的视野,深刻的洞见,科学的逻辑素养和高尚的人文关怀,让大家为之惊叹。现场传来阵阵鼓掌声。


高中语文学科中心主任康白莲对本场比赛进行精彩点评:本场辩论赛精彩纷呈,立意有厚度,准确把握辩题的内涵和外延;论证有深度,从古到今层层深入;论据有广度,从学习生活到社会现象,从聚焦个别到圈集大众,从理论知识到实践调研;攻辩有韧度,双方直接发问、直面问题,能针对辩题正面交锋;辩技有亮度,巧妙运用“引蛇出洞”、“借力打力”的招数;合作有风度,辩风正派,举止大方,语言规范,应答灵敏,妙语连珠,谈吐得体。比赛过程中充分展现了他们开放的思维、丰富的知识面和据理力争的拼搏精神,体现了他们良好的文化修养及竞争风度。最后,学校党委书记李观福、校长储树春、副校长彭箕飞、校务委员王建华、高一年级主任李地长、家委会主任郭斌、家委会副主任俞云斌和严崇明分别为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奖并合影留念,辩手们脸上洋溢着欢喜的笑容。


墨子曾言,“夫辩者,将以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纪,明同异之处,察名实之理。”从初赛的“手机利弊”到复赛的“竞争与合作”“努力与选择”“过程与结果”再到决赛的“自我肯定与社会肯定”,参与比赛的辩手们冷静且睿智的表达,缜密且犀利的语言,专注且自信的面容,展现了二中学子的绝佳风采。


本次辩论赛的成功举办,培养了同学们的辩证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期待二中学子遨游在思维的海洋里,继续广泛而深入的探索,成为具有国际视野与平民情怀,爱生活、能自治、懂合作、会学习、善思辨、求真理的时代英才。(文/图 方金盛 李玲)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