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江西全南:康养为路 努力蹚出国有林场绿色发展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4-01-31 16:26: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尹忠

李家洞生态林场地处江西省全南县西南部,毗邻广东省始兴、翁源、连平三县,是广东省进入全南县的第一站,境内交通极为便利,京珠、赣粤高速公路连接线346省道穿境而过,距大广高速公路全南互通44公里,距武深高速公路坝仔互通仅25公里,在建寻全西延高速公路大庄互通近在咫尺,在粤港澳大湾区2小时交通圈范围。李家洞生态林场原为茅山垦殖场,始建于1957年,历经66年的艰苦创业、大胆探索,蹚出了国有林场绿色发展新路子。



青春之约何所惧,峥嵘岁月终无悔。20世纪50年代末,在“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感召下,有志青年浩浩荡荡从五湖四海驻扎在赣粤边际的崇山峻岭两侧,一场轰轰烈烈的垦荒运动和掘矿卫国由此拉开序幕。茅山垦殖场一班人披荆斩棘、风餐露宿,对荒芜山林实行封、育、管的营林政策,营造和保护了一大批珍贵的森林资源。大力发展多种经营,仅用一年时间,便开垦出大片农田,发展了茶园、葡萄园、果园,新建了养猪场,敢为人先创造性地实施了“猪-沼-果”循环利用生产经营模式,被国务院授予“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茅山垦殖场作为741铀矿的主产区,1964年,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新疆罗布泊成功爆炸,其64%的原材料便来自茅山垦殖场的莽莽森林处。



夯实基础保底色,甘于奉献润无声。建场以来,李家洞生态林场几代人自力更生、默默坚守,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全力防范森林火灾发生,保留了有近乎完好的亚热带次生常绿阔叶林壳斗科和乳源木莲分布带,经营的9万多亩森林郁郁葱葱,森林覆盖率高达95.2%。进入新世纪,生态文明建设的春风吹绿了大江南北,李家洞生态林场与时俱进,将7.8万亩森林区划为重点生态公益林和天保林工程进行严格保护,将90%以上的山林划入江西桃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其中以次生天然常绿阔叶林为主的6万多亩森林支撑了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为赣江乃至长江流域生态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为全南县国有林场绿色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停产多年的741采矿区域,已全面完成退役生态修复,昔日的废弃矿山已脱胎换骨,满眼的绿色不由得让人肃然起敬。


勇于创新蹚新路,善谋实干恰逢春。李家洞生态林场坚持聚焦“增绿、提质、防灾、创新”,紧紧把握国有林场绿色发展新动向,坚持以森林资源保护为主抓手,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瞄准森林康养新业态,整合年代建筑、矿山遗址、农垦文化等特色资源,充分发挥森林景观以及富含锶、偏硅酸的“野温泉”等自然资源,规划建成露天温泉池、温泉民宿、中草药示范基地、中草药展示馆、游客服务中心等要素完备的生态康养基地,配套完善停车场、游客步道、污水处理池等公共设施,不断满足广大游客生态康养需求,努力蹚出国有林场绿色发展新路子。


巧结姻缘结硕果,绿色发展著华章。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李家洞生态林场的成功转型发展,吸引了大批粤港澳大湾区游客慕名前往休闲度假,一拨接一拨的投资商十分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经过层层遴选,与一广东专业公司注资3亿元签约,共同打造集综合生态康养、医养健身、研学游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国家3A级以上旅游综合体项目,李家洞生态林场仅租金一项每年就得100万元,项目建成后,林场每年从旅游项目中的收益将超过200万元。李家洞生态林场用实际行动大步阔前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文/图 李昌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