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钟燕平领衔 曲艺剧《桃李春风一壶酒》自贡上演

发布时间:2024-02-19 23:46: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唐浩哲

“盐帮菜就是小河帮,麻辣鲜香红油亮,地道旺实美名扬……”随着宛转悠扬的四川清音与动感带劲的摇滚完美融合,一道道充满烟火气的自贡盐帮菜仿佛跃然眼前。2024219日晚,正值农历正月初十,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倾力打造的大型曲艺剧《桃李春风一壶酒》在自贡江姐剧场上演,开启了2024年的首场巡演之旅。



现场,曲艺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钟燕平(胖姐)携手林晓东(矮冬瓜)、王磊(王二莽)等实力派演员,以及四川省曲艺研究院的优秀青年演员们,共同呈现了一台充满地方特色和曲艺元素的精彩演出。他们通过生动的故事情节和精湛的表演技巧,为观众讲述了一家名为“盐帮马家楼”的自贡盐帮菜馆的兴衰历程。



《桃李春风一壶酒》汇聚了业内顶尖的创作团队,由著名剧作家魏明伦担任文学顾问,编剧杨椽精心打磨剧本,北京人艺导演杨佳音执导,确保了剧目的高品质和艺术深度。钟燕平在剧中饰演的角色“胖辣子”个性鲜明,正如她接受媒体采访时所描述的那样,这个角色性格直爽、接地气,敢于爱恨,行事果断,充满智慧。“她就像自贡盐帮菜一样,麻辣鲜香,独具一格,她不仅是剧中的重要人物,更是展现盐帮文化精神内涵的关键所在。”



《桃李春风一壶酒》不仅展示了川菜中的盐帮菜的独特魅力,更透过一个行业的兴衰变迁,深刻揭示了世态炎凉和人情冷暖,让观众在品味美食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生活的真实与复杂。谈及曲艺与川菜的融合,钟燕平坦言:“曲艺剧与川菜的属性相得益彰,紧密相连。”在她看来,四川曲艺与川菜都是四川文化的璀璨瑰宝,深受大众喜爱,并享有广泛的传播影响力。


她进一步解释道:“《桃李春风一壶酒》成功地将这两者融为一体,不仅充分展现了川菜的诱人魅力和独特风味,还凸显了曲艺艺术的深厚底蕴和无穷魅力。盐帮菜作为川菜中的一种,其独特性为这次跨界合作注入了更多新鲜元素和亮点,使得整个作品更加丰富多彩,引人入胜。”


《桃李春风一壶酒》还巧妙地融入了扬琴、竹琴、清音、车灯、金钱板等多种曲艺元素,通过演员精湛的说学逗唱技巧,生动展现了“盐帮马家楼”的故事。作为自贡人的钟燕平,对这片土地和它的美食文化怀有深厚的感情。“自贡的美食文化,正是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努力和不懈传承中逐渐发展起来的。”她希望通过这部剧,向所有为自贡盐帮菜、为川菜付出努力的从业者、消费者和支持者表示敬意,同时展示自贡历史文化和美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传承价值。


对于四川曲艺的传承和推广,钟燕平同样充满了热情和期待。她强调,为了让四川曲艺得到更好的传承,创作团队特别注重年轻观众的参与和感受,并充分考虑了他们的审美需求,以吸引他们接触并喜爱曲艺。比如积极吸纳“90后”“00后”年轻演员的力量,为传统曲艺注入了新的活力;计划通过推进曲艺剧走进校园等方式,不断寻找新的途径和机会,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欣赏曲艺。(文 刘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