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访长江首城 看宜路精彩|宜宾市“两海”示范区:打造研学基地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3-14 17:56: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唐浩哲

3月11日上午,“访长江首城看宜路精彩”一月一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3月12日,媒体团走进宜宾市“两海”示范区竹海桃坪产教融合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桃坪产教融合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据了解,竹海桃坪产教融合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由竹海镇与宜宾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打造,旨在培养学生、培训农民、培育新品种。同时通过与蜀南竹海山上的景区互动,打造研学基地,丰富游客的田园农事活动,打造研学基地 赋能乡村振兴。


无土栽培的蔬菜 


目前,基地现已建成占地面积11亩的智慧大棚,含浅液流无土栽培、高棚立体栽培和移动苗床项目。”宜宾市“两海”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竹海镇党委书记陶兴林介绍,“基地已形成稻田综合种养、鱼菜共生种养、果蔬立体种植等农业优质高效生产新模式,开展了42个优质品种种养殖示范和推广,试种推广了水稻宜香优2115、澳洲淡水小龙虾、中华倒刺耙鱼、特长豇豆王、七彩泡椒等优质产品。”


此外,桃坪片区着力构建高质量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大力引导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在片区南部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大力推进以纸浆竹为主的原生竹林提质增效;在中部水田集中区域大力发展稻虾综合种养、龙虾良种繁育、黄辣丁生态养殖等产业;在北部竹林富集区域大力发展高效笋用竹及肉(蛋)鸡、生猪等产业;见缝插针式布局桃、李、梨等花果林产业,推动特色优势产业连片成带,实现特色高产高效农业全域覆盖。2023年,万亩稻虾循环种养产业综合产值达到6000万元左右;笋用林今年将扩大到5500亩,依托粗加工提升附加值。


近年来,“两海”示范区桃坪片区统筹推进乡村规划、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推动乡村产业蓬勃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公共服务更加普及、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迈出新步伐、城乡融合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文/高洪林)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