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2023年川渝12315投诉举报报告发布 食品和餐饮服务排名首位

发布时间:2024-03-14 17:57: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晓渝  |  责任编辑:唐浩哲

近日,四川、重庆两地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2023年川渝两地12315投诉举报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川渝两地12315热线和平台共登记处理投诉举报84.59万件,同比增长12.01%。其中,食品和餐饮服务位列川渝两地投诉排名首位。



商品类投诉高于服务类投诉

食品和餐饮服务排名首位


总体来看,川渝两地商品类投诉略高于服务类投诉,但服务类投诉增速均高于商品类投诉增速。


《报告》显示,2023年,川渝两地12315热线和平台共登记处理投诉66.09万件,其中商品类投诉37.75万件,占投诉总量的57.12%,同比增长12.00%。服务类投诉28.34万件,占投诉总量的42.88%,同比增长31.82%。


2023年,川渝两地投诉举报数量排名首位的类别均为食品和餐饮服务,共16.16万件。其中,四川省11.53万件,重庆市4.63万件。投诉举报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食品安全,共9.56万件。其中,四川省6.53万件,重庆市3.03万件。


从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看,排名前四位的问题均相同。首位为售后服务,共12.93万件(四川省10.44万件,重庆市2.49万件);第二位为食品安全,共9.21万件(四川省6.28万件,重庆市2.93万件);第三位是质量问题,共7.52万件(四川省5.34万件,重庆市2.18万件);最后是合同问题,共7.19万件(四川省5.08万件,重庆市2.11万件)。


《报告》提出,下一步,建议深入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健全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持续巩固“守查保”专项行动成果,深入排查整治食品安全各类风险隐患,探索“你拍我检”“你扫我检”等新模式,提高抽检针对性有效性,严格落实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五个到位”,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通讯产品类投诉大幅增长

相关投诉举报增速超40%


《报告》显示,2023年,川渝两地共受理涉及通讯产品的投诉1.92万件,占投诉总量的2.90%。其中,四川省1.43万件,同比增长69%;重庆市0.49万件,同比增长49.28%。


2023年9月,受苹果手机“虚标5G”舆论影响,相关投诉量呈倍数增长,川渝两地12315热线和平台共登记处理通讯产品类投诉6355件,占全年通讯产品投诉的33.41%。


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消费者所购商品不符合产品或者包装上注明的标准,手机出现跳屏,使用卡顿,无故自动关机等故障;二是购买手机未达宣传预期和性能要求退货被拒,或手机在保质期内存在使用故障经营者不履行“三包”义务。


《报告》提出,下一步,建议持续加大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监管,督促经营者严格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移动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履行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主体责任,自觉履行“三包”义务。


举报量整体呈现下降趋势

广告类问题较为集中


《报告》显示,2023年,川渝两地12315热线和平台共登记处理举报18.50万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21.87%,同比下降8.89%。其中,四川省举报121843件,同比下降11.33%。重庆市举报63100件,同比下降3.88%。



从举报反映的主要问题看,排名首位的均为广告类问题,共7639件(四川省5948件,重庆市1691件);其次是食品安全问题,共3450件(四川省2541件,重庆市909件)。


从川渝两地举报数据看,有3个类别均排名在前五,即食品和餐饮服务、卫生保健社会福利、家居用品。排名首位的是食品和餐饮服务,共7975件(四川省5329件,重庆市2646件),其次是卫生保健社会福利,共1962件(四川省1487件,重庆市475件),最后是家居用品,共1467件(四川省1324件,重庆市143件)。


随着“两品一械”监管的持续发力和相关消费需求下降,“两品一械”相关举报数量虽出现明显下降。但根据举报反映的主要问题来看,广告和宣传违法违规仍不容忽视。


《报告》提出,下一步,建议持续开展广告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管,严厉整治广告违法、虚假宣传等行为。同时,加强“两品一械”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环节监管,持续开展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质量管理规范合规性专项检查,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专项整治,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环节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文/钟晓渝 图/重庆市市场监管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