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四川清音《竹雕》亮相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发布时间:2024-03-15 09:46: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唐浩哲

3月14日,笔者从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获悉,四川清音《竹雕》参加了2024·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宜宾市长宁县作为四川省唯一的代表队参加此次展演,并让独具四川竹文化特色的节目亮相展演大舞台。



四川清音《竹雕》,以四川竹文化元素为题材,使用曲艺中最具代表性的四川清音表演形式,通过领唱和组合伴唱的方式,穿插贯口、花腔等技巧手法,完美呈现独特的四川竹文化地域风情。



据了解,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已连续举办13届。此次活动以“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融合共生”为理念,来自全国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作品在此群英荟萃,通过动态展演、静态展示、民俗文化队伍巡演等形式,让游客近距离感受上古遗风,领略独具魅力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旨在弘扬非遗时代价值、展现时代风采,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融入现代生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促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亮相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的四川清音《竹雕》,是202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先后获首届天津曲艺艺术国际邀请赛优秀节目奖、入围“全国群星奖”复赛、获四川省第五届曲艺杂技木偶皮影比赛三等奖,多次参加国内、省内重大文化交流展示活动以及文化惠民展演。


这只是长宁县文艺精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宁县繁荣文艺精品创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地方特色和时代风貌的作品,新创作了歌曲《安宁桥》和曲艺节目《小院·大家》广受好评,四川清音《竹语·廉心》获四川省第六届曲艺杂技木偶皮影比赛三等奖和第三届四川艺术节“群星奖”,四川盘子《竹海凉糕》获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天府旅游美食说唱大会“十佳说唱奖”,并于2024年春节前受邀到北京参加中国非遗春晚录制。(文/宋成均 张元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