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邵阳市北塔区:百岁老兵捐赠抗美援朝珍藏文物

发布时间:2024-03-15 10:37: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日前,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人武部政委胡和平一行人来到邵阳市生态园抗美援朝老兵申太恒的家中。步入堂屋,墙上精心装裱的画框中,红纸墨书“寿星”两个大字。老人的孙子申毅说,“这是爷爷百岁时,市园艺场所赠。”老爷子前段时间身体不适住了几天院,近日才回到家中休养。这种情况对于百岁高龄的老人来说无疑是危险的,而老人担心的却是当年抗美援朝保存下来的文物,希望上交给国家。


 捐赠文物:笔记本和饭勺、行军冰爪

 

胡和平了解到老爷子的这一心愿,很是感动,特意安排此次上门慰问。在堂屋与老爷子的家属亲切交谈,据家属介绍,申太恒老人今年103岁,1949年8月入伍,跟随部队剿匪,从贵州奔赴湖南常德、长沙,再辗转到河南,1951年3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2年10月参加了上甘岭战役,荣立过一等功和三等功各一次,1953年复员回乡。作为侦察兵,他曾协助部队捣毁敌方阵地,在上甘岭战役中,与战友在坑道坚守了3天,和敌人殊死搏斗。老爷子曾说自己能在绝境生还,已是最大的幸运。交谈后,申毅带领一行人来到房间看望老爷子。老人的卧室简约而朴素,一桌一椅,一床一柜,唯有书桌上老爷子年轻时的军装照彰显着寻常人家难有的“气派”。


申太恒老人卧床休息,看到胡和平一行人很是高兴,来了精神想起身,胡和平赶紧说道:“老爷子,现在你的身体才是最重要的,好好休养,千万别客气。”说着为老爷子递上慰问金,并叮嘱家属要好好照顾老人,有困难及时向组织反映。临走前,家属替老人上交了文物:一副行军雪爪、一个饭勺、一本印着“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赠”字样的“慰问笔记”,是老人珍藏近70年的笔记本。

  

胡和平询问老人身体状况

 

 申太恒战后感想记录


历经岁月磨洗,封面已经破旧不堪,但其中红、蓝、黑等多种颜色的字迹依然清晰可见。


申太恒加章证件照

 

“我参加革命为祖国,为人民解放而战斗,就是终身最大的幸福,一个人如果是把革命利益放在第一位,他就会有最大的勇敢,最大的智慧,最顽强的毅力。”遒劲有力的笔迹映入众人眼帘,一段段鼓舞人心的文字记录着老兵的传奇过往。


申毅说我爷爷加入解放军前是个四处流浪的孤儿,没读过书,也不会写字。在解放军部队这座“大熔炉”里,完成了流浪儿到解放军战士的转变。这本笔记本交给你们也算是了却老爷子一桩心事,在我们家只能当个念想,教育一家人,交给国家,放在博物馆一定能教育千万中华后代。(刘迪 孙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