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重庆开展“3·15”知识产权保护消费维权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5 15:15: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唐浩哲

2024年3月15日是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市商标协会等单位主办了“共筑诚信品牌 守护消费安全”系列宣传活动。


据了解,自3月11日起,重庆市商标协会办公楼大堂和户外均设置公共展区,向公众展示重庆市2023年维权打假十大经典案例。这些案例涉及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侵犯“八益”“百威”“格力”“江小白”等品牌商标专用权的案件,同时对部分没收的侵权假冒商品进行展示,让公众直观地了解维权案例中真假产品的区别,增强鉴别能力。


3月15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市检察院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联合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教育课堂进企业活动。工作人员从保护知识产权和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关系、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加强品牌保护的目的意义等角度向本地30余家企业开展现场授课,通过普法宣传、案例宣讲、经验分享等方式,引导企业增强知识产权维权意识,提升防范能力。


同时,重庆市商标协会搭建平台,邀请“千叶眼镜”“佩姐”“涪陵榨菜”等10余家本地知名品牌与执法部门面对面开展交流沙龙活动,共同探讨交流如何更好地维护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强化政企互动。据了解,2023年以来,重庆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聚焦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以查处知识产权违法案件为重点,查办商标案件1130件、专利案件303件、商业秘密案件3件。


针对物流寄递环节侵权假冒商品销售日益泛滥的问题,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与市邮政局建立《寄递渠道打假维权协作机制》,制定快递企业合规指引和违法行为查处指引,为商标权利人进驻物流园区识假辨假开辟“绿色通道”。2023年,在物流环节查办侵权假冒案件22起,扣押侵权假冒茅台、习酒等32384瓶,涉案金额超千万元。


此外,聚焦重点商品,以火锅饮料专项执法、名优白酒商品专项执法等为依托,以查处重庆某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实施混淆“乐堡超爽啤酒”案为契机,积极协调总局对涉及全国15省市、多网络平台生产销售“乐堡超爽啤酒”进行统一部署查办,对生产、销售、线上、线下开展全链条打击,挽回权利人经济损失上亿元。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持续加大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力度,不断加强跨部门跨区域协作,加强行政司法协同保护,加强宣传和失信惩戒,推动社会共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钟晓渝)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