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渝警风采(154] 胡宗丽:十年如一日 用真心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4-03-15 16:54: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唐浩哲

她坚守基层派出所的社区岗位10余年,只要是她工作过的社区,一提起她的名字,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她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嘉奖3次,获“涪陵区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涪陵区公安局十佳优秀社区民警”。她就是重庆市涪陵区公安局敦仁派出所优秀社区民警胡宗丽。



在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的统一指导下,涪陵区公安局社区警务先进典型选树活动中,胡宗丽脱颖而出。她以实干诠释了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作风传承,用真心暖了民心。


致力调处矛盾纠纷 打造和谐社区


胡宗丽负责的大东门社区系涪陵老城重点拆迁区域,矛盾纠纷多、历史遗留问题多。为了最大程度地将各类矛盾化解在源头,她不断积累自身法律知识储备,在实际调处工作中,尽可能将各法律条文灵活地运用在调解工作中,真真切切地帮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2019年以来,她累计化解矛盾纠纷400余件,成为远近闻名的“调解能手”,在大东门社区居民心中,是最值得信赖的“知心人”。



知识掌握广泛、解答耐心专业……胡宗丽利用自身经验及女性优势助力社区调解工作,同时感召许多纠纷当事人加入派出所兼职调解队伍,打造起邻里互助、氛围和谐的社区样板。


做牢基层安防治理 守住百姓安全


“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是社区民警的中心工作,也是关键性工作,可以为基层社区治理提供精准、有效的数据信息支撑。面对采集量大、覆盖面广的任务,胡宗丽认为没有捷径可走,她经常牺牲自己的下班时间、节假日,挨家挨户询问、记录、画图,其负责的社区“一标三实”工作质效长期位居全区前列。


全方位、多层次、高覆盖的采集基础,也在助力基层治理和破案打击中发挥出重要作用。2023年11月,通过胡宗丽辖区的“一标三实”信息支撑,涪陵警方成功破获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


为了压降电信诈骗发案,胡宗丽结合“一标三实”,针对性开展入户走访宣传,并依托线上“微信警务室”,及时向群众通报警情,披露违法犯罪手段,传授安全防范要领,不断增强居民自防意识。今年5月,某幼儿园保安大姐收到一则“发家致富路”信息并与胡宗丽分享,胡宗丽分析其为投资类骗局立即开展上门劝阻,避免了保安大姐的钱财损失。


在行业场所管理方面,胡宗丽也认真思考办法。她推动辖区行业场所安装人脸道闸,尽可能挤压各类违法犯罪生存空间,2023年辖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8%、12%。


2019年,她牵头成立全区首支义警队伍“枳城义警”,常态开展普法宣传、社区巡逻、入户走访等工作,同时不断吸纳志愿力量,现已壮大至120人,充实了辖区居民的安全感。


当起大家小家“管家” 以真心暖民心


胡宗丽作为敦仁派出所“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以及“太平街中心警务室”警长,总是不断探索实践社区治理办法。


针对其管辖社区老龄化程度高,独居老人多的情况,她推行邻里守望、结对子等工作机制,为老人提供生活便利和安全保障。


2019年,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得知张家三姐妹无父无母,生活困难,她就一直对三姐妹帮扶照料。2020年,张家大女儿结婚,邀请她作为娘家家长参加婚礼;2022年,张家二女儿中考失利,准备放弃学业,她得知后帮忙联系了职高,亲自送其入学并办理了相关手续。节假日,只有她有空,便会接上张家姐妹到家里玩,“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她虽然很年轻,但就像妈妈一样关爱我们,真的非常感谢她!”张家二女儿有感而发。


2017年1月,因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居民刘大姐被丈夫秦某家暴,她坚持对家暴“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保护妇女权益,向秦某发出全区首份家庭暴力告诫书,并持续跟进疏导。最后,秦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通过努力取得了妻子刘大姐的谅解,成功让家庭从破裂边缘转向和谐。


胡宗丽在工作和生活中,总是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温柔、耐心和亲和力,开展社区管理、志愿服务、扶贫济困……时时刻刻传递着正能量和温暖。


2021年,在胡宗丽的带领下,她所在的太平街中心警务室成功创评重庆市“巾帼文明岗”。面对荣誉,胡宗丽表示自己将不忘初心、坚守平凡,继续扎根基层、担当作为,努力服务群众。(文/龚轩 图/涪陵区公安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