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服务群众“零距离” 重庆初步形成“城管进社区”工作格局

发布时间:2024-03-15 21:46: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林森  |  责任编辑:唐浩哲

3月15日,2024年重庆市“城管进社区,服务面对面”行动中心城区现场会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召开。会上,重庆市城市管理局通报了2024年一季度工作情况,从108个社区试点建设情况看,目前各区县在“城管进社区,服务面对面”行动上总体开局良好,形成了一批有特色、可推广的“城管进社区”品牌,初步形成了“城管进社区”工作格局和示范带动效应。


石井坡街道团结坝社区整改后,干净整洁的居民楼


当天,参会人员前往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磁建村社区、石井坡街道团结坝社区,通过听取讲解、观看展板和微视频、参观场地建设、项目建设等,现场观摩、了解了2023年下半年以来,沙坪坝区开展“城管进社区,服务面对面”行动试点社区建设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团结坝社区城管服务主题周·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现场


“我建议在社区出行的楼梯两旁装上栏杆,方便老年人安全出行。”在石井坡街道团结坝社区,城管服务主题周·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现场,社区居民围坐一起,纷纷为改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社区服务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石井坡街道团结坝社区曾是引以为傲的“特钢解放碑”社区,因原重庆特钢集团宣布破产,各类矛盾凸显及大量集中的困难群体成为远近有名的“问题社区”。为改变这一现状,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积极探索“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基层治理体系,通过改善社区基础设施、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定期不定期召开院坝会听取居民意见建议、设置城管工作室直接服务社区居民等途径和方式,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和服务融入“141”党建统领基层智治体系,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任和支持。“我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了,相比于以前,现在社区不仅环境变好了,还增加了很多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反映的问题也能及时得到解决,城市管理工作为我们居民提供了很大方便。”该社区居民王大爷说。


城管执法意见建议收集簿


“小商贩占道经营”“路边车辆乱停”“停车场乱堆放杂物”……在沙坪坝区红岩城管进社区服务站的城管执法意见建议收集薄上,收集了来自社区居民的各种意见和建议。


在磁器口街道磁建村社区,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聚焦“五心炼五力”,着力推动城市管理力量和服务进社区、社区城管服务站场地建设、加强“红岩城管进社区”党建品牌建设等工作。在优化社区环境和服务方面,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同社区完成街景花园打造、服务设施增补等项目建设,特别是主动协调重庆公交集团在社区增设公交车站点,为社区数万居民交通出行提供便利,受到社区群众广泛好评。


沙坪坝区红岩城管进社区磁建村社区服务站


“自沙坪坝区推进‘城管进社区’工作以来,居民反映的城市管理问题及时得到回应,今年‘民呼我为’群工系统接件量环比下降45%,市民投诉明显下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相关意见、建议数量同比下降11%,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党委委员、城管执法支队支队长李伟霞介绍。


“从2024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市管理进社区,服务群众面对面’行动,主要目的是想通过构建服务群众零距离的机制,让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事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和回应,从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执法监督处处长辜敏表示。


下一步,重庆将在一季度108个社区试点建设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城管进社区”试点社区建设,最终实现全年全市完成500个“城管进社区”的建设目标,不断扩大“城管进社区”影响力和覆盖面,进一步融合城市管理工作与社区工作,助力社区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智能化,最终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文/图 张林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