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教育>校园新闻>

全南中学举行语文大阅读暨寒假读书活动成果展

发布时间:2024-03-20 09:24: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尹忠

近期,江西省全南中学语文教研组利用寒假期间积极开展寒假读写活动,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进一步提高了学生人文素养,破解了平时学科教学挤压阅读时间的难题。


为保障活动顺利进行,上学期末,语文组为活动制定了周密的方案,给每位学生发放了假期读写活动打卡记录表,要求学生每日自由阅读1小时以上,并记下每天所读书名、页码、内容概要或读后随感等。



读书分享会,畅所欲言。在班级读书分享会上,有的同学说到自己愉悦的阅读体会,引来同学们无限的神往;有的同学说到阅读的具体操作方法,引起大家的思考。更多的同学谈到对作品人物形象的分析、对主题思想的理解,以及由此引发的对人生的思考、对自我生命的启发、对人类命运的关注等等,引来同学们的由衷赞叹。



读书手抄报,形式多样。手抄报中有大观园里青春灵动的女孩、三国里睿智的卧龙、尘世泥淖中艰难活着的福贵、雷雨交加中独立的繁漪,与鲨鱼搏斗的老人,婉约而刚烈的易安……他们借助灵巧的双手,拿起彩色的画笔,制作出一张张精美而丰富的手抄报,把书中的风景、书中的智慧展现出来了。


读后感写作,凝聚智慧。在广泛阅读基础上,选择自己最有感触的作品,写出自己的理解,写出自己的感悟,能有效地提升学生对作品的认知,提高阅读的效果。同学们通过一篇篇灵动的文字,展现出种种独特的感悟,或许思想略显稚嫩、文笔还欠火候,但开始了就是希望。



“阅读之星”,青春芳华。为更进一步展现阅读的美好,本次活动综合多项内容在每个班评选出一位阅读之星,他们将获得学校为他们精心准备的奖品——精美图书一部。


阅读是一场精神的修行,与天地共读,与智者同行,美妙的精神之旅已开启。山高水长,星辰大海,愿同学们行而不辍,行而致远,鲲鹏展翅,搏击长空。(文/图 利晓玲)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