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教育>校园新闻>

上海交大研究生支教团队到叙州一中蟠龙书院助学扶智

发布时间:2024-03-20 14:00: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唐浩哲

“永远相信读书的价值!”“成绩有差距不可怕,用时间和坚持可以缩小差距。”“最大的资本是自己!”这是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到蟠龙书院开展助学活动时对叙州一中高三学子指导的话语。


3月18日,该支教团梁庆明、黄土、李涵、邵琪一行四人在叙州一中党委书记郑佐愉的陪同下参观了蟠龙书院校点的学习环境,听取了叙州一中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办学成效以及书院建设运行情况的介绍,并对蟠龙书院及校本部部分学生进行面对面指导交流。


在随后举行的讲座中,团队主讲老师邵琪以“好钢用在刀刃上”为主题,结合自身学习成长经历向64名高三学子传经送宝。她以介绍上海交通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现状为引子,讲述了上海交通大学部分杰出校友成长经历,勉励高三学子一定要有高远的目标,力争到好的大学去学习深造。接着对高三学法进行指导:一是要建立一个错题集,及时高效地查漏补缺;二是做时间的主人,科学划分时间段,合理分配任务;三是考试务必冷静睿智,考后及时反思总结;四是学习生活中保持积极乐观心态,要沉下心来,生活交往简单一点。


郑佐愉感谢上海交大研究生团队的悉心指导,并就此次活动对高三学生提出要求:一是要打开眼界,目标明确;二是要精练多思,善于总结;三是要脚踏实地,厚积薄发。


“听了今天的指导,我明白思维要有条理的重要性,学会了正确运用错题本和考试中草稿要分区块的小妙招。”学生郑燕林这样说,“接下来,我一定要合理利用时间缩小与优秀同学的差距。”


学生郭真利说:“研究生哥哥姐姐们的话让我有了更远大的志向,也明晰了未来求学从业的方向,我要用更大的学习热情,奋力冲刺剩下的80天,争取能够成为哥哥姐姐们的校友。”


叙州一中蟠龙书院校点于2023年8月31日开启了现代教学新征程,首批入驻了50名学生、6名教师。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区政协的关心帮助下,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区级相关部门和观音镇党委政府关心关怀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校点运行顺利,发展良好。区委区府、区人大、区政协、市区教育体育局主要领导先后到蟠龙书院实地调研,为校点纾困解难。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专家教授、川渝校长论坛30余名老校长、知名校友清华博士陈红旭和北大教授刘刚曾到书院指导帮扶,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把脉支招。此次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团队的助学扶智活动,为书院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叙州一中蟠龙书院校点将继续坚持五育并举,持续深化个性化培优,以高标准组织、高智慧运行、高质量突破,赓续千年文脉,擦亮书院招牌。(文/郑亨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