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教育>成长数据库>

于都县银坑镇中心小学:跳蚤小市场 人生大课堂

发布时间:2024-03-21 14:12: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尹忠

近日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银坑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以“跳蚤市场”的方式进行财商教育实践。本次实践课程积极落实“生活即教育,让学生过完整幸福的教育生活”,给学生搭建理财的平台,创设理财锻炼机会,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学习合理推销商品、购买商品,培养了孩子正确的消费观,给孩子从小树立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举目望去,操场上摆了大大小小的“摊位”,“摊位”可不容小觑,有摊位牌,有广告语,尹然一个合格的营业铺。每个“摊位”由学生自由组成小组,小组成员之间相互配合,共同挂牌营业,实践课程很好地促进了同学们互帮互助,从小给孩子们播种下一颗合作种子。


“快来看了,七折优惠咯——"吆喝声,讨价还价声,欢笑声不绝于耳,跳蚤市场活动热闹非凡。各个摊位在“安全秩序员”管理之下井然有序开展交易活动。交易物品琳琅满目,引人入胜的书籍、千奇百怪的玩具,还有动手能力特别强的孩子,别出心裁地售卖自制手工作品,自制美食等等,将劳动教育以另一种形式呈现到生活中。


在班主任的引导之下,学生还推出了新奇的套环、抽红包等项目,大力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除物品、金钱以外,还有知识也能兑换想要的东西,看吧,四5班学生以知识运用来进行交易,知识改变命运啊。


跳蚤市场真正落实了生活即教育理念,学生勤思善学,涌现了多个优秀店家,懂得市场推销和市场预期,给学生一个舞台,就会有预想不到的收获。谁曾想到图中学生售卖的竟是自己亲手抓的鳝鱼呢!多么有商业头脑的孩子。为使本次实践活动更真实地反馈市场交易,每个班级还设有“市场监察员”,他们对各班所有摊位的安全秩序、合法市场交易秩序进行维护。



教育是让每个孩子以自己的方式发光,贩卖的是商品,收获的是成长。小小的跳蚤市场活动蕴含着教育智慧。帮助青少年儿童从小树立正确的财富观、价值观、人生观。让学生在实践课程中,加深了对财富的认识,锻炼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文/图 何于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