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专题专栏>

九龙坡:多跨协同托起民生幸福 199户业主领到产权证

发布时间:2024-03-21 17:09: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晓渝  |  责任编辑:唐浩哲

“感谢九龙坡区委政法委的倾力帮助,让我们终于拿到了产权证。”近日,悬在重庆九龙坡某小区199户业主心头600多天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手拿一本本产权证,他们的脸上笑开了花。



此前,该小区开发商将车位带押销售,导致199位业主买了2年多的车位,却迟迟领不到车位产权证。接到群众投诉后,九龙坡区委政法委相关部门快速响应、多跨协同,把群众的“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通过跨区资产置换等方法,成功化解了群众的“办证”难题,以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为导向,在全区开展同类问题大排查并建立常态化摸排机制,托起群众幸福感。


四级联动

“问诊”199名业主“办证”难题


买了小区地下停车位,却迟迟拿不到产权证,这个可急坏了九龙坡区某小区199名业主。


业主向女士介绍,2021年7月,小区486名业主从开发商手中购买了建筑面积35.75平米的车位,且对车位存在抵押的情况毫不知情。签订合同时,开发商向大家承诺,260个工作日之内办理好车位产权。



“购买时,车位比同区市场价便宜,觉得比较划算。”向女士称,出于对开发商的信任,她随即签订了《车位买卖合同》并支付了全款。


然而,约定时间到期后,部分车位因未解除抵押,无法办理车位产权证。迟迟领不到证的业主,这才知道购买的车位竟是被抵押物。


面对业主们的多次“讨要说法”,开发商提出了“分批解押”的解决方案。2023年5月,陆续有车位被解押确权,但因资金问题,仍有包括向女士在内的199户业主未能拿到车位产权证。


“承诺一拖再拖,我们还要等多久?”因多次沟通未果,12月初,向女士同其余业主们无奈之下,向社区“百姓呼叫台”寻求帮助。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该事件随即被社区上报,并纳入九龙坡区委政法委平安稳定问题市级清单库进行整治。区委政法委统筹,重庆市房地产事务中心九龙坡分中心负责牵头办理,迅速组建整改专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担任小组成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同时,为避免矛盾激化,二郎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企业、相关部门通过四级联动机制快速响应,并分级分组,5天时间,从早上9点到晚上11点不间断上门对199户业主开展安抚劝说工作,并承诺定期汇报工作专班和物业、开发商的协商进度。


“业主们心里长期忐忑不安,我们就要给他们一颗定心丸,让心里有个底,也相信我们能帮他们解决好这个难题。”二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最终,经工作人员多方沟通协调,开发商与业主达成协议:开发商保证于2024年1月31日之前将所有车位全部解押,并在2月7日之前完成网签,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则按照市场价另行赔偿业主损失。此举,初步稳定了业主们的情绪。


多跨协同

首创跨区资产置换帮业主领到“红本本”


199个车位全部解押,并不轻松。


九龙坡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算了笔账:按照市场价格,199个车位全部解押,需要大约2000万元资金。短短一个月内,开发商要筹措这一笔巨款,难以实现。加之车位被先押后卖,业主走法律程序也并无优先受偿权,一旦开发商资不抵债,业主已购买的车位还可能面临被银行收回拍卖的风险。


有没有更优解?


“资产置换!”工作专班同开发商多次沟通后,一致认为此举是解决问题最快最彻底的办法。


层层过会后,最终确定解决方案:开发商全力配合推进,将该小区车位抵押物与公司所属的万州区相关资产进行抵押物置换,解除小区车位抵押后即可办理车位产权证。


“跨区资产置换,在九龙坡房地产交易中心成立以来还是首例!没有类似经验可供借鉴,我们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重庆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九龙坡分中心工作人员说道,由于资产置换需要协调抵押权人开展资产评估,另外涉及置换资产位于万州区,流程耗时较长。为此,工作组安排专人跟踪抵押物置换工作推进情况。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推进过程中,新的问题又摆在了工作组面前:万州区拟置换资产因预售资金未入账和物业用房面积不足的问题,被相关部门限制了业务办理。


咋办?经过多方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开辟出“绿色通道”,开发商补足资金入账和物业用房面积问题后,相关限制随即解除,抵押物置换的相关障碍才得以消除。


协同争取处置时间、组织三方面对面协商、定期跟进开发商工作进度,梳理所需资料、跨区多次协调沟通……在九龙坡区委政法委牵头下,各部门联动,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拦路虎”,资产置换手续快速办成,彰显了“九龙坡速度”。


截至1月31日,剩余199个车位全部完成解押,业主陆续进行网签。


“感谢工作人员多方协调,帮我们老百姓跑路,感谢政府对我们老百姓诉求的重视。”业主张孃孃说,因为车位办不到产权证这个事,这两年常茶不思饭不想,“今天,心里终于踏实了。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至此,这起历时两年多的车位产权纠纷,终于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举一反三

全区拉网排查隐患做实抓前端治未病


这个小区业主们的烦心事解决了,其他小区还有没有类似的问题呢?


无独有偶。在这次资产置换中,该开发商另一楼盘的业主们也面临与向女士同样的遭遇:2020年至2023年,29个车位业主无法获得产权证。通过此次跨区资产置换,目前解压28个,1个因业主在外地还未解押,产权证正在陆续办理中,2月10日开始网签。


“车位产权证的成功办理,为开发商解决了一项长期困扰其经营活动的难题,为行业消除了影响和谐稳定的重大隐患,也让购买车位的业主吃了颗‘定心丸’……”九龙坡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称,通过一次资产置换,解决了一揽子纠纷,将产权难题化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多方共赢。


“问题清单”上的一个问题办结销号,但九龙坡区的政法故事还远远没有讲完……


“帮助该小区199位业主解决产权难,只是第一步。”九龙坡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预防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九龙坡区在全区开展同类问题的梳理排查,加强政策法规培训宣传、销售人员销售行为规范等,还制定《九龙坡区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在解决好一件事的基础上,还要解决好“一类事”。



二郎街道建立起了“百姓呼叫台”,社区网格员每天定时定点在小区开展巡查走访、协助处突、服务群众等工作;在科城路社区服务群众事项情况反馈表中可以看到,今年2月以来,诸如空地堆放垃圾、老人乘车卡年审、免费体检等群众反映事项都得到了妥善反馈……


“治已病”,还要“防未病”。为对辖区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预防,九龙坡区政法系统还畅通了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建立一系列快速化解矛盾机制等。


“网格员处理不了的纠纷上报社区,社区处理不了的纠纷再上报至街道,街道建立了与部门、社区、企业的四级联动机制,通过多方联动快速处置问题。”科城路社区党委书记强调。


在数字重庆建设的大背景下,针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九龙坡区还将利用“八张报表”和“八张问题清单”这一重要抓手,通过跨部门、跨区域协同,共同推进整改工作,加快矛盾化解进程,推动基层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持续深化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让“枫桥经验”再升级,让“惠民便民”触手可及。(文/钟晓渝 图/九龙坡区委政法委)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