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专题专栏>

江西青原区:齐心协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4-03-22 08:56: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尹忠

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上下齐心,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基层组织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心骨,抓实基层党建就抓住了乡村振兴的“牛鼻子”。组织部门要坚决扛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通过强基固本、产业赋能、人才支持、治理提效,持续推动干部、组织、人才资源向农村一线聚焦,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水平。


建强红色堡垒,让基层组织更加有力。只有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才会蹄疾步稳。要打造过硬支部,深化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强化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实施村级组织阵地升级行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推动党群服务中心门常开、人常来、活动常办。要建强头雁队伍,选优配强政治靠得住、群众信得过、工作过硬的村党组织带头人,梯次储备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精准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分级分类抓好村“两委”干部集中轮训,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人居环境、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擂台比武,激励村干部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成为农村发展的领路人。


发展特色产业,让物质基础更加坚实。产业是振兴之本、强村之基、富民之源。大力发展文旅业态。要发挥本地自然风貌、人文历史、产业基础等资源优势,因村施策,科学布局和发展现代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场、乡村旅游等产业,引导更多涉农项目、社会基金有序投入,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建设,培育一批文旅融合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要积极探索多元化、可持续增收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鼓励村级党组织领办产业项目、强村公司、专业合作社等,稳步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质量,主动借力互联网先进技术,依托“党建+电商”模式,让“手机”变“农具”“直播”变“农活”,更好突破发展瓶颈、解决现实难题。


培育乡土人才,让智力支撑更加强劲。人才短缺是制约乡村发展的重要因素。要实现乡村振兴的愿景,关键在于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拓宽渠道“引”。要摒弃“本地选、选本地”传统观念,围绕高效农业、数字农业、电商物流等领域,主动对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精企业,探索周末专家、候鸟聘任、线上指导等模式,打造乡村创新创业的人才飞地,引导各类人才“上山下乡”。精准施策“育”。要发挥“乡贤引力”,深挖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等乡土人才资源,建立健全乡土人才培育、评价、激励等长效机制,定期选派青年农民、种养大户、能工巧匠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加技能实训,推动更多“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脱颖而出。


提升治理效能,让乡村生活更加和谐。乡村治理工作点多面广、情况复杂,事关广大农村群众的切身利益。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把组织引领内嵌于乡村治理的各环节、全过程,健全网格管理机制,引导村级党组织、党员、公安民警等力量下沉网格,持续深化结对共建,引导机关单位党组织与村级党组织联建共建,开展承诺践诺、志愿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培育文明新风,深入推进农村(村民)信用建设,运用积分制管理,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评先措施,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改善农民精神面貌,营造民事民议、共商共讨、互帮互助的浓厚氛围,以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引领广大群众在党的旗帜下,齐心协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文/任海平 贺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