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教育>教育研究>

邵阳绥宁:规范教研活动,助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4-03-22 15:34: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2024年湖南省绥宁县教研工作会议于3月21日在绥宁一中学术报告厅举行。


 


为推动全县学科教研员队伍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绥宁县教育局于2023年聘请了177名教师担任中小学学科兼职教研员,履行和学科中心教研组工作职责,建立了完备的教研员准入及退出机制,制定了《绥宁县中小学学科中心教研组管理办法》。拉开了我县教研工作的新篇章。


会上,绥宁县教研室负责人和绥宁县教育局教育股负责人分别就《问学教育》、《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与课程标准》(2022版)、《湖南省义务教育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等进行分享、学习。


会议提出,教研员要树立正确的教研观;要注重组织安排和规划;要重视教研成果的应用、实践和探索;教研员是教育精英,要爱学习,要重阅读。要深化学校教研教学工作,探索学科育人实践价值,探求主题式、综合化、项目化的实践路径。要强化评价育人导向,持续打造综合评价学校样态和学科样态,让有品质的课程为学生的成长奠基。


会议强调,各学校、各学科要树立全面质量观,思想认识上要再强化、再提升。要用全面质量观审视教育教学工作,用系统逻辑驾驭教育教学生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强化系统性谋划,突出问题导向,通过课堂观察、教育质量谋划、课后服务、评价机制、优秀班集体打造等载体创新工作路径,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要加强教育教学重点、难点改革探索,落实“双减”要求,提质增效,进一步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我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会议要求,各位中小学学科兼职教研员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要潜心研究,加强合作;要务实教学,强化实效;要谋划策略,扎实推进。带领各学科其他教师共同为绥宁县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通讯员 孙芳华 孙松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