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教育>校园新闻>

【航小五育.消防安全】走进“119” 致敬“火焰蓝”

发布时间:2024-03-25 13:20: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唐浩哲

为进一步普及学生们的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他们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3月22日,宜宾市航天小学校小交警社团的30余名学生走进航天路特勤站,零距离参观、体验、学习消防。特勤站消防员们对全体师生的到来表示热情的欢迎。在消防员蒋叔叔的带领下,学生们首先参观了3楼的荣誉室。荣誉室里陈列着自建队以来航天路特勤站获得的无数功绩和奖章,一面面锦旗和一块块奖牌,无声地述说着特勤指战员们在血与火、生与死考验下的一次次殊死战斗。孩子们全神贯注地聆听消防员讲述着荣誉背后的故事,对这些保家卫国的英雄们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消防员平常用来休息的地方是怎样的呢?带着好奇,学生们来到了2楼的宿舍参观。当干净整洁的床面和衣柜里摆放得井然有序的“装备”映入眼帘时,孩子们不禁发出了“哇!哇!”的赞叹声,小眼神中写满了对消防员严谨的内务管理能力的崇拜。随后,学生们零距离参观了消防车。针对不同类别的消防车,消防员叔叔用通俗易懂、幽默诙谐的语言对其结构、功能、用途等进行了逐一讲解,并对部分器材进行了现场演示,让孩子们对消防车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和认识。期间,消防员叔叔还通过火灾基本常识问答和学生们进行趣味互动,让他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习得消防知识。


在体验环节,消防员指导学生代表穿上消防作战服、戴上消防头盔、防毒面具等装备,面对这些厚重的大件小件,大家不禁感叹消防员工作的不易和艰辛。发生初期火灾该如何扑救呢?消防员叔叔进行了“提”“拔”“握”“压”四步教学法的讲解和演示。在消防员的指导下,师生轮番上阵,体验了如何使用灭火器、消防水枪开展初期火灾的扑救实操训练。


生活即教育,实践促成长。本次参观活动,让孩子们更直观、全面地了解各种消防器材,习得了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丰富了生活体验。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了解到的消防知识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做一个小小的消防安全宣传员。(文/李茂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