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媒体聚焦>

[渝警风采(158)]王果:热血铸就忠诚 担当谱写平安

发布时间:2024-03-25 16:30: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龚轩  |  责任编辑:唐浩哲

在工作中,他时时刻刻以身作则、廉洁自律,积极主动、冲锋在先;在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严格执法方面,他认真学习法律,刻苦钻研犯罪学、心理学等知识,不断提升执法办案水平。他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不屈不挠地战斗在基层第一线,多次破获大案、要案、难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了社会的安定。



32岁的王果,现为重庆市武隆区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生态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民警。从警11年来,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格,履行着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义务,兢兢业业抒写无悔人生,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荣誉;2021年8月,荣获重庆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个人嘉奖;2023年1月,被评为武隆区公安局“十佳民警”。


把伤疤当做“荣誉勋章”


虽然并非警察学院相关专业毕业,但王果的心中却一直有个“警察梦”。2013年,经过严格的考试、选拔,他终于如愿成为人民警察中的一员。


从事刑侦工作至今,在与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活动的斗争中,他始终严于律己、刻苦钻研,不屈不挠地战斗在基层一线。他多次与同事远赴成都、崇州、贵阳等地,开展案件侦查、抓捕工作、审讯等工作,2018年以来,参与侦办刑事案件40余件,打击犯罪嫌疑人80余人。



2014年7月,正值酷暑,辖区发生多起摩托车被盗案件,而且发案量还在不断上升,形势严峻。此时,王果刚刚做完头部的一个小手术,听闻这个消息后,他毅然选择离开医院回归队伍,他不顾头部伤情,积极投入到对案情的研判中。顶着高发案率的压力,经过连夜奋战,他最终锁定了1个犯罪团伙、5名嫌疑人,随即他与所内同事一起对该团伙进行蹲点守候,经过几夜的艰苦蹲守,最终将5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嫌疑人到案后,他不敢松懈,头缠纱布,仍坚守在审讯嫌疑人的第一线。最终,5名嫌疑人对自己盗窃摩托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本次行动共破获摩托车被盗案10余件,追回被盗摩托车10余辆,为人民群众挽回了巨大损失,然而,王果的头部手术部位却因为带伤连续奋战留下了永久的伤疤。


“伤疤是一位人民警察的勋章!”王果说,虽然那块疤痕再也长不出头发,但他从未因此自卑。在他心中,伤疤是一种无上的光荣,是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见证。


把群众事当成“心上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心系人民办实事。作为公安民警,王果始终立足本职,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积极为民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理解,赢得了群众的满意和赞誉。


“警官,我的家里进强盗了,麻烦你们帮帮我!”


2021年元旦前夕,人们沉浸在迎接新年的喜悦中,王果与他的同事们却坚守在一线。一天晚上,他正在所内值班室值守时,一名群众走进值班室向他求助,神情焦急。经询问得知,这名群众的家中遭遇盗窃,几百元现金及若干金银首饰被盗,损失惨重。


群众利益无小事,他立即将此事汇报上级,并召集同事开始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在他与同事的不懈努力下,经过两个小时的分析研判,成功锁定1个3人盗窃团伙。案件有了进展,他更是不敢怠慢,结合天网、公安大数据对嫌疑人具体位置进行分析,很快锁定了3名嫌疑人的具体位置。


为了及时抓获嫌疑人,挽回群众损失,他主动请缨前往抓捕。最终,历时7小时,还在睡梦中的3名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嫌疑人落网的那一刻,我的心里才终于踏实了。”王果说,群众的损失被及时挽回,坏人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虽然在万家灯火里日夜兼程,但他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斩断食药犯罪的“利剑”


在打击食品、药品犯罪的战场上,王果化身一柄斩断食药犯罪的“利剑”,2018年以来主办和参与办理了各类食品、药品刑事案件共3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80余名,并为“5.21”特大制售特供假酒案的侦破作出重要贡献。


“我在网上买到一件假酒!”2021年5月,重庆一企业负责人向公安机关报案称,自己通过网络购买了一件白酒,拿到之后却发现可能是假酒。


接到报警后,重庆市公安局打假总队发现,该线索背后可能存在涉及全国多地的假酒制售网络,于是联合武隆区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开展深入调查。随着调查不断深入,专案民警发现涉案团伙生产销售的大量假酒并不是常见假酒,而是标识党政军机关“特供”“内供”字样、假冒高端知名品牌的假酒。


2022年1月,专案组将非法制售“特供”假酒的犯罪网络基本摸清,收网时机成熟。随后,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王果随专案组先后奔赴四川成都、贵州仁怀等地开展侦查工作,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打掉犯罪团伙4个;捣毁特供假酒制售及包材“产、供、销”窝点6处;现场查扣涉案特供假酒成品4000余件,各类假酒包材180余种、85万余件、240万余枚;起获一大批电脑、假酒灌装设备等作案工具以及话术本、供销电子数据、账单等。


虽然案件已经侦破,但王果却一刻也不敢放松。他把重点放在追缴涉案赃款中,综合各类证据科学、迅速、精准锁定了全案的违法所得640万余元;另一方面,以涉案金额为基准,对涉案人员的违法所得进行全部梳理,冻结涉案账户,查扣赃款物品,追溯赃款流向,追缴已售假酒,最大限度地追赃挽损,目前已追缴赃款601万元。2022年5月,公安部下发嘉奖令,对该案全体参战单位和个人予以通令嘉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从警11年来,王果始终坚持在办好每一起案件中彰显使命担当,用赤诚之心践行为民爱民理念,当面对掌声和荣誉时,他没有骄傲自满、没有停滞不前,而是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扎实的工作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用热血和青春守护着一方平安。(文/龚轩 图片为资料图片,由武隆区公安局提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