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媒体聚焦>

不误农时不负春——安远县欣山镇打好“三大战役”助力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4-03-25 16:28: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尹忠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安远县欣山镇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深入田间地头,立足农业生产实际,紧扣农时,坚持早谋划、早落实、早行动,多举并措扎实做好当前春耕备耕各项准备工作,为2024年粮食丰收增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紧盯谋划部署 打好春耕备耕“开局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粮食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春耕备耕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粮食生产工作,深入剖析我镇粮食生产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为2024年粮食生产工作谋篇布局。二是召开全镇春耕生产动员部署会和早稻生产工作调度会,专题安排部署全镇2024年春耕备耕工作,细化分解任务,靠紧压实责任,确保粮食生产工作早起步、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紧盯政策落实 打好春耕备耕“攻坚战”


一是抢抓晴好天气,积极开展土地翻耕工作,为田地“舒筋痛若”,土地翻耕不仅能改善土壤、加深耕层、消灭病虫害、清除杂草,还具有蓄水保墒、防御旱涝的作用,有效提高生产效率,为早稻播种打下良好基础。二是扎实推进早稻育秧工作,利用下庄育秧工厂进行机械化育秧,相较传统育秧方式,工厂化育秧不仅可以大幅缩短时间,节省劳动力,培育出来的秧苗密度也适中,更适合进行机械化插秧,从而实现育秧到插秧全程机械化。三是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认真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聚焦“提升耕地质量、保障粮食安全”核心目标,以强有力的措施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筑牢“耕”基。



紧盯政策普及 打好惠农政策“宣传战”


一是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镇村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惠农政策宣传活动,通过惠农政策宣讲、入户宣传、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微信群推送等形式,及时将相关的惠农政策传递给群众,确保各项惠农政策家喻户晓,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生产种植积极性和自信心。二是召开户长会,详细讲解惠农政策的同时告知农户严禁在基本农田上种植花卉、苗木、蔬菜等,切实防止“非粮化”。三是鼓励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兴经营主体进行土地流转,大力发展规模化集中种植,持续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提高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水平。



下一步,欣山镇将抢抓晴好天气,扎实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积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努力掀起春耕生产热潮,以务实举措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文/图 李家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