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宜宾南溪区:把课堂搬到田间 让玉米大豆“手牵手”

发布时间:2024-03-26 10:42: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唐浩哲

“玉米和大豆间的距离要控制好,要按照技术标准执行,才能达到‘一季双收’增产又增收的目标。”近日,在位于南溪区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内的长兴镇东岩村,农技人员把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就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要点向当地农户进行详细讲解,奏响了春耕播种“进行曲”。



现场,农技人员通过理论讲解+示范演示的方式,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过程中的行间距、施肥、病虫害防治等问题进行详细讲解。随后,农户们现场“考试”,开厢、打窝、播种、浇水、覆土……各个环节在农技人员手把手指导下进行,确保学到位、种的好。


“这个栽法很好,玉米不减产,还能多种一季大豆,我们打心眼里支持。”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基地负责人谢常安说到。据了解,该复合种植示范点引入半紧凑型玉米新品种“成单716”,通过“扩行缩窝”模式充分利用土地空间、采用绿色防控措施,达成“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效果,跑出‘一地双收’的加速度。


近年来,南溪区围绕“稳面积、攻单产、多增产”思路,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大豆生产的决策部署为主线,按照省、市的工作要求,南溪区把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推动大豆玉米(高粱)兼容发展、协调发展。2024年,该区拟投入资金640万元,补助大豆种子、农药和肥料等生产物资,推广大豆玉米(高粱)带状复合种植3.2万亩,助力粮农稳粮增收。(文/刘昌盛 张明刚 温柠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