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教育>教育研究>

赣州市第一中学名师赴石城中学开展送教送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6 13:55: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尹忠

近日,在江西省赣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赣州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陈智钢的带领下,该校组建的名师团队赴石城中学开展了送教送研活动。学校教务处主任刘诚、科研处主任黄林花同行。活动包括名师授课、评课研讨、专题讲座等内容,进一步加强校际交流,促进两校共融、共通,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活动伊始,第一中学青年骨干教师钟良英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物理课。课堂上,她邀请学生分组进行探究实验,通过实验演示向学生们解释了涡流的基本概念和产生条件,以及涡流在电器设备中的应用。整节课注重学法指导,在课堂中渗透生活常识,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物理学科核心素养。



该校办公室副主任曾春英带来专题讲座——《我的课题研究心得》,她结合自身的课题研究经验,从科学选择课题、积极申报立项、有效开展研究等方面生动细致地介绍了课题研究中每个环节的内容,强调了课题申报方案的规范性、逻辑性,给在场教师们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此外,她还传授了自己申报课题的成功经验和撰写技巧,提醒教师们要基于教育经验,用实践去生发课题,多角度挖掘研究点。听讲教师感悟颇多,收获满满。


该校物理教研组长许方水作了题为“培育物理研修团队,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专题讲座,深入探讨了优质课的效益最大化问题,解释了什么是优质课比赛、优质课比赛的意义、评分标准等关键要素。他还传授了关于如何迅速提高中学物理教师教学水平的方法策略,并分享了一些使优质课更加出色的方法与技巧。该讲座不仅提升了听课教师对优质课的认识,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该校政治教研组长黄宗祥给听讲教师带来了“教研论文写作与投稿技巧”的专题讲座。黄宗祥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一是论文写作经历,从自身写作经历入手,积极鼓励教师们尝试论文写作;二是教研论文的准确定位,强调教学生活与教研论文二者的关系;三是教研论文写作规范与投稿技巧,层层递进,清晰明了;四是几种易上手的文体。


学校语文教研组长魏青青以“思辨随行,星聚成辉”为题,给石城中学全体班主任带来了班主任工作实践讲座。讲座中,魏青青以多年的班主任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为依托,从营造班级文化、班级民主管理、学生身心健康、家校联合共育等几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石城中学的班主任表示,十分珍惜此次培训机会,所以每个环节都在认真听,且勤做笔记,受益匪浅。


此次活动,以送教送研为契机,针对现行教学状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加强了两校学情的交流,为今后的教育教学提供了更多元的可行路径。(文/图 谢艳美)


 
分享到:
0